六月投资展望:市场中短期面临向下充分调整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六月投资展望:市场中短期面临向下充分调整时机
2009年06月01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有着二千多年习俗的端午节,雨水往往也较多,俗称“龙舟水”。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流动性之“水”的滋润下,股市、楼市、商品市场,也各自收获了自己的小阳春。宏观经济陆续好转的迹象,也在不断鼓舞着人们的信心。但是,经济复苏的进程是否有反复?虚拟经济的亢奋是否透支了好转的预期?IPO重启、创业板、物业税等等,一些敏感政策的进程也在左右着投资者的判断。市场分歧加大,矛盾交织其中,端午之后的盛夏六月,市场将在震荡中寻求新的方向。

  虚拟经济“抢跑”6月成关键时间窗

  现实中的乐观迹象

  端午期间,仍在交易的境外市场表现非常活跃,当美联储以及各国央行大肆印钱的时候,投资者都已经预期到后面会有的通胀发生,而这种影响显然正在加速。5月份国际油价收盘超过66美元,单月涨幅达29.7%,这种涨幅异常惊人;同时,国际黄金价格也达到了980美元,再次濒临1000美元大关。目前来看,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并没有大幅上涨,但已经有抬头的趋势;农产品期货一部分也开始了上涨趋势;BDI指数近期已经大幅飙升。美元的贬值压力以及经济的复苏迹象,让投资者们重新乐观。

  反观国内,市场的流动性仍然非常充裕,而宏观经济也呈现复苏的迹象。以房地产市场为例,其1季度走出难得的小阳春行情,虽然对于房价的涨跌目前还存在争议,但是流动性以及住房刺激政策还是起到了初步的效果。从新公布的宏观数据来看,1季度GDP同比增长6.1%,为1992年以来最低,但3月环比数据有较大改善,而3月工业增加值也出现快速的提升。同时A股今年来反弹了6成,也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但是必须正视的是:虚拟经济的大幅反弹,主要的推动力来自流动性还是经济复苏带来的的真实支撑?从国际油价翻番的角度来看,虽然有全球经济略有好转、原油需求增加的因素,但中海油掌门人傅成玉曾直言,国际油价回升到60美元/桶,主要不是由需求拉动,而是美元贬值带来的。通用汽车将寻求破产保护的消息,也表明了次贷危机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并未完结。

  预期中的市场震荡

  危机后的经济复苏往往不是一帆风顺。节后将很快进入5月宏观经济数据披露期。考虑到季节性因素,水泥和钢材等产品的需求和价格往年在年中淡季通常会出现回落,这将导致采购经理人指数、用电量等领先指标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从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来看,目前已经有58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9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减、略减或续亏的公司达379家,占公布预告公司数的66%,而预增、略增和续盈的有177家,再加上扭亏的198家公司,仅占公布预告公司数的34%。从估值角度来看,截至5月8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静态市盈率分别为27.98和31.4倍,在企业盈利状况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的情况下,估值已经进入一个两难的境地。

  过度悲观不足取,过度乐观不足信。经济复苏的大方向不会改;通胀预期也会长期有效,但是中短期内,市场面临一次向下充分调整的时机,6月份,将接受这一洗礼:楼价快速反弹后,需求是否会被遏制?IPO重启的步伐将对股市造成多大冲击?产能过剩短期难以扭转,商品市场的强势可以维持多久?

  走一步,看一步。虽然曙光已经在眼前,但无疑脚下的道路依然泥泞。6月,投资者不妨多一分谨慎,对于市场可能到来的震荡和调整,应该有足够的准备,不能急于求成。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