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连涨5个月牛市重现? 6月或成股市"分水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连涨5个月牛市重现? 6月或成股市"分水岭"
2009年06月01日 13: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月沽货离场”,这句华尔街格言并未阻止投资者押注经济复苏的决心。全球股市最近连涨三月,“领头羊”沪综指年内涨幅更是高达44.6%。市场四处寻找答案:眼下,是牛市重现,还是熊市反弹?

  全球牛市是否已出现

  受基金月末粉饰账面效应,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道指上周上涨2.7%,5月份累计上涨4.07%。在最近三个月里,道指和标普500分别上涨20%和25%,香港恒指更是暴涨逾四成,抄底者享受了牛市般的快乐。

  相比之下,A股市场更是牛劲冲天。和去年10月28日的低点相比,沪综指、深成指和中小板指在本轮反弹行情中的最大涨幅,分别为61.4%、88.2%和104.3%。

  按照《华尔街日报》的狭义标准,熊市为道指从高点下跌20%以上,牛市为从低点反弹20%以上。自从3月6日从低谷6470点启程以来,道指本轮反弹行情的最高涨幅达31%。如此推算,道指已进入牛市。

  相比之下,由于A股市场波动剧烈,市场普遍用125天和250天均线这两条所谓的“牛熊分界线”,来推断市场冷暖。更专业的指标则是“黄金交叉”,即上升中的短期移动平均线由下而上,穿过上升的长期移动平均线的交叉。

  “对牛市的定义,较公认的说法是60天均线上穿250天均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再严格点,还包括年线拐头得到确认,以及指数再创新高等因素。

  按照类似定义,A股主要指数均已进入牛市。数据显示,5月18日,沪综指60天均线上穿250天均线,当日收盘点位为2652.78点,中小板指和深成指则分别在4月15日和27日完成类似“穿越”。李大霄认为,A股目前的格局是,“小牛进行中,大牛不敢说”,中长期还是在上涨的趋势中。

  对后市判断分歧巨大

  如果熊市是一波短期调整周期,则牛市信号一旦出现,大盘即为V形反转。可是,如果是以数年计的调整周期,则可能需要多次探底。

  按照较低位反弹两成即为牛市的定义,从1930年到1939年,道指出现11个独立的牛市,其中有3个涨幅逾90%,然后又再度回落。更沮丧的是日经指数,从1989年底的38915点巅峰,到2003年5月跌至7603点,而到2008年10月更是坠落到6994.9点。其次出现多次大反弹。

  尽管道指眼下涨势不凡,“商品大王”罗杰斯日前仍预言,近期持续火热的股市年内还可能再创新低,因为这一波反弹主要是“央行印钞行情”,经济基本面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有台湾“股市神童”之称的深圳光华方得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嘉尚则直言不赞同。

  “全球股市不太可能再创新低。”黄嘉尚认为,各国政府都在用尽政策来救市,只要经济不崩溃,股市不会出现类似极端情形。

  回到A股市场。如果以60天线上穿250天线来看,类似情形在2001年至2005年的大熊市中,曾出现四次,分别是2002年8月3日、2003年6月20日、2004年2月9日和2006年2月10日,沪综指相对应的收盘点位分别为1666点、1529点、1703点和1282点,而只有1282点才是牛市确认的信号。

  本次沪综指的黄金交叉会不会成为虚假信号呢?李大霄坚定认为,1664点已是大底,未来A股市场应是重心上移、低点逐渐抬高的过程。

  “大的灾难不可能发生两次。”中证投资首席策略师徐辉亦认为,除非出现1929年式的大萧条,否则A股即使跌破1664点,也是假突破。

  不过,深圳信和投资的投资总监关铁良则认为,目前仍是熊市大B浪反弹行情,沪综指仍在构筑圆形头部。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