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是怎样"炼"成的 一家印度民族企业的成长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塔塔是怎样"炼"成的 一家印度民族企业的成长史
2009年06月02日 09:3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Nano”让世界开始关注印度崛起的塔塔集团。美联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当我们寻找促进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时,也许可以将目光投向我们的近邻——印度

  在印度,“塔塔”身影无处不在:最大的钢铁和电力企业、最大的豪华饭店连锁网、最大的茶叶生产商、最大的民族轿车生产商……一连串头衔,让总资产额150亿美元的塔塔集团成为印度当之无愧的顶尖财团。

  2008年,塔塔又成就了世界最便宜的Nano汽车,近日又推出全球最便宜的Nano住房。2009年5月,《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走进塔塔,力求探询这家印度民族企业的成长之路。

  发家史:胆识、毅力、爱国

  跨入印度最大钢铁厂——塔塔钢铁公司的大门,迎面矗立着一座巨大的铜像,这就是塔塔财团创始人贾姆塞特吉·塔塔的塑像。正是他一百多年前的不懈努力奠定了塔塔今日的辉煌。从19世纪50年代起,贾姆塞特吉就跟随父亲,来往于孟买与香港、上海之间,从事棉花、茶叶、丝织品等进出口生意。由于他早先为英军供给军需品,交易后总爱道声“TaTa”(再见),久而久之,“塔塔”就成了其家族的“姓”。

  1869年,贾姆塞特吉在印度中部创办了第一家棉纺厂,起初因产品质量次,销路不好,两年后就关闭了。吸取教训后,8年后,他重建纺织厂,从美国进口了最先进的设备。凭借胆识和毅力,使塔塔家族在19世纪末崛起成为印度首富。

  贾姆塞特吉是一位民族自尊心很强的爱国者。当年,他在欧洲旅行期间,因肤色被一些高级宾馆拒之门外。受辱后,贾姆塞特吉发誓要在印度建一个世界顶级的宾馆,让傲慢的西方对印度人刮目相看。1898年,气势雄伟的泰姬饭店在孟买问世,成为当时世界十大旅馆之一。时至今日,它仍是国际政要造访孟买时下榻的首选。

  早在20世纪初,贾姆塞特吉就开始思考印度经济的富强之路。他认为,要实现印度工业化必须依靠钢铁、电力和科学技术。为此,年事已高的贾姆塞特吉四处奔波,着手筹建钢铁厂。1904年,他在德国为钢铁厂筹资时因病逝世。

  不断壮大的塔塔

  贾姆塞特吉未完成的事业和梦想,在他的两个儿子、侄儿以及侄孙的手中,陆续得以实现。

  1907年,塔塔钢铁公司成立,一战期间,塔塔钢厂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印度民族钢铁业的老大。随后创立的塔塔水力发电公司成为当时印度第一家水电站。几年后,他又相继建立了安得拉河谷电力公司和塔塔电力公司,担负起提供孟买乃至全印度工业和照明用电的重任。

  印度独立后,由于国内工业政策的保护,塔塔集团继续发展,始终保持印度第一财团的地位。它的产品和经营范围覆盖从茶叶、汽车、钢铁、机械、纺织、印刷到电脑软硬件的各类产品。此外,塔塔还以惊人速度向电信、生物技术、保险、生命科学和服务业扩展,集团分公司现已扩大至80多家。

  早在几年前,塔塔的第四代掌门人拉坦就明确提出,走国际化道路,拓展海外市场,才能使集团在全球化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塔塔集团目前是印度最大的企业集团,雇佣20余万名员工,资产总额达150亿美元。

  秘诀:自主品牌

  在印度旅行,无论走到哪里,你都会看见塔塔(TATA)汽车在奔跑。塔塔汽车是土生土长的印度品牌,现在却在国际市场上“横冲直撞”,凭借的就是自主品牌。

  塔塔旗下的子公司塔塔汽车的自主研发,成为塔塔集团成功最有说服力的典范。

  6年前塔塔开始进军轿车市场,由于成功推出一款自主研发的轿车品牌Indica(印迪卡),很快便登上国内轿车市场的第二把“交椅”,占有16.9%的市场份额,而且出口到超过70个国家,年销售额在30亿美元左右。

  塔塔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拉吉夫·杜别表示,该公司生产的汽车90%都是自主研发、设计与制造的,这是塔塔驰骋江湖的资本。

  印度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印度汽车企业在自主研发方面舍得下功夫,现在有很多厂家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开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型,在竞争力方面正日渐缩小与欧美国家汽车企业的差距。

  但在进军汽车业之初,塔塔集团碰到了不少麻烦,亏损相当严重。其中部分原因是进入的时机不合适:那时正好是卡车市场的周期性低迷时期。经过三年的苦苦挣扎之后,印迪卡和塔塔集团的另外一个轿车品牌印迪戈开始被市场所接受。现在这两大品牌已经占到印度中小汽车市场1/4的份额。

  后来在回忆这段经历的时候,拉坦说1995年当他决定进军客车市场的时候,丰田和大众都来找过他,想进行合资,但他最后还是决定单干,因为拉坦认为企业成长的道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由自己选择。

  在那个保守的年代里,这样的举动非常罕见。

  塔塔品牌 国际认可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印度开始对外开放的步伐,塔塔集团主席拉坦·塔塔意识到集团公司生存下来的唯一道路是提高效率,以顾客为主导。

  经过调研,塔塔集团决定采用美国鲍尔德里奇国家质量奖为模型,建立了“塔塔杰出经营模式”的质量管理体系,每半年即用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外部评估。

  塔塔品牌也得到国际认可。美国的声誉研究所将其评为世界最受尊重品牌第六位。美国《商业周刊》今年将塔塔列为世界最具创新意识公司第六名。

  据塔塔集团介绍,塔塔钢铁公司内部有投诉委员会,每年开会两到三次,解决相关人员对股票交易、分红等问题的不满,明确规定股东的利益高于一切,不许内线交易和透明化措施。

  此外还有道德监察委员会对员工福利进行监督,塔塔钢铁最近还采用了“社会责任8000标准”。不仅如此,塔塔集团每年投入所有收入的4%用于回馈社会,不仅为工人提供福利,还建立了科技、医学、社会和艺术等国家学院,并资助教育、医疗卫生和民生方面的非政府组织。(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毛晓晓发自新德里)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