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A股月月开门红 6月反弹高度适当谨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A股月月开门红 6月反弹高度适当谨慎
2009年06月02日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是一个开门红!昨日是6月第一个交易日,在外围股市走高等多重因素刺激下,沪深股市再度双双跳空开盘,强势上行,实现了今年连续第六个月的开门红。

  虽然上周IPO即将重启的消息,对市场带来了一定压力,但是国内外经济数据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端午期间,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齐齐走高,经济加快复苏的积极信号也传递到A股市场,成品油价格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提振资源股表现,同时,国内降低房地产最低资本金比例也利好地产股和金融股。

  其中,上证综指收市报2721.28点,涨3.36%,为自去年8月初以来的新高;深证成指收市报10421.34点,涨2.90%。昨日,深沪两市共成交229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激增四成;A股市场有超过八成个股上涨,涨停个股近30家,石油石化、煤炭、有色、金融等板块均有比较好的表现。但同时仅有两成个股涨幅超过大盘,大多数个股处于滞涨状态,尤其是前期涨幅比较大的个股甚至出现了回调,市场风格的变化非常明显。

  长假期间利好“扎堆”海外市场抢眼A股大涨

  其实长假期间国内外利好不断,已经给昨日沪深股市的再度井喷埋下了伏笔。

  长假期间,海外市场表现抢眼,一是信心指数推动美股上扬,道指收于8500点以上,二是美元指数加速下跌,场外资金仍积极杀入大宗商品市场,受此影响,上周原油指数大幅上涨8.27%,黄金上涨2.38%,铜反弹3.88%,BDI指数反弹25%。

  虽然美元持续贬值是大宗商品走强的主要推手,但作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美国经济的确已出现触底迹象。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的修正后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1-3月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为下降5.7%,降幅低于下降6.1%的初步数据,并且低于去年第四季度6.3%的降幅。大成基金评论称,虽然目前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好转,但是,历史规律表明,大宗商品价格会提前上涨以体现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复苏的预期,这种对于经济好转的预期还将带动市场的乐观情绪。

  在国际油价走高的背景下,发改委5月31日晚宣布从6月1日零时起上调汽柴油价格每吨400元,这一消息直接利好于石油石化,直接推动中国石油涨幅近5%、中国石化涨幅超过1%,石化双雄的强势上攻亦直接导致周一大盘的高开高走格局。黄金、有色类个股也顺势而起,山东黄金、紫金矿业等黄金股收盘均封涨停,江西铜业、辰州矿业等其他有色个股涨幅亦超过大盘。

  国务院决定自5月25日起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进行调整,比例降幅超过市场预期。分析师认为,此举将缓解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的困境,这一调整利好于房地产股。昨日,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等个股均有不俗表现。

  流动性和基本面也得到了利好消息的支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4月工业实现利润显示了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以及周一早上公布的PMI指数(53.1)也好于市场预期。昨日起,拥有100万元以上资金的投资者可参加“一对多”业务,而以往这一门槛定格在500万元,市场预计此项将新增资金规模2000亿元以上。

  风格切换明显机构再杀回马枪

  虽然昨日资源类及地产金融等权重股上涨,致沪指大涨逾3%,并收于10个月来新高,但中小板指则跑输大市,上涨1.42%,个股涨跌幅多在3%内。自IPO即将重启消息传出后,不少中小市值个股开始持续调整,大盘蓝筹股则成为盘中热点。

  而行情切换的推手,背后正是基金等大型机构所为。根据“全景证券分析师”系统的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127.79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117.77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入10.02亿元。而此前5月份基金和部分私募减仓则是主流行为,据统计,截至5月25日,仍有超过四成的基金继续减仓步伐。其中管理资产规模靠前的大型基金公司,成为减仓的主力。而从昨日市场资金流向来看,部分机构已经被迫再杀回马枪。

  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李旭利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一轮反弹,始终在犹豫和彷徨中展开,所以换手率较高,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市场的成本也在不断提高”。

  自1664点以来上证50和银行股的累计涨幅分别为68%和59%,而同期的中小企业板是146%,例如按照整体法计算市盈率(PE),中小企业板已经高达39倍,而上证50仅仅19倍,银行股则更低。而现在,大盘股明显成为资金流入的“洼地”。

  昨日,有阳光私募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市场风格转换往往需要契机,例如2007年提高印花税,蓝筹股领跑,近年来多次切换没有成功,而这次基本面的向好和IPO的重启则加速了资金从小股票中兑现利润,同时布局更为安全的大股票”。

  不过金鹰基金研究部副总监、彭培祥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盘股的使命更多是在确认行情可以持续,如果经济恢复到上升周期,配置细分行业的优势企业依然会获得超额收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