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打新产品收益受考验 增加小股民打新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重启打新产品收益受考验 增加小股民打新机会
2009年06月02日 11: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PO重启的靴子有望6月落地。

  5月22日晚上,中国证监会就《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反馈截至6月5日。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待征求意见结束并正式发布后,即会安排新股发行。

  目前,大盘上行步伐已经显得蹒跚,加上IPO重启的逼近,市场面临新的考验。IPO重启对目前的市场会造成什么影响?中小投资者怎么认识其中的风险?这些问题都不容忽视。

  股市短期存在回调压力

  从前期市场表现看,4月22日下午市场传闻新股开闸,大盘出现大幅回落,当日上证指数下跌74点,跌幅达到2.94%。与4月22日盘中的最高点2579.22相比,到5月27日,沪指仅上涨了53.71点。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从1990年A股成立以来,剔除IPO暂停一个月以内的情况,IPO共有7次暂停。每次重启后,指数并未出现大幅下跌,相反重启后一个月上证指数上涨的概率高达83.3%,IPO重启并未利空股市。

  从长期来看,重启IPO不会在实质上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A股20年的历史不断伴随着扩容,但是整体还是在向上走。短期而言,目前股市点位对应的市盈率已经不低,会有部分资金获利了结,也有部分投机资金会等待IPO开闸后的“无风险套利”。在分流、扩容、心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短期市场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

  IPO网上申购中签率将上升

  从证监会发布的《指导意见》内容来看,新股发行体制将网上网下发行渠道分开,任一配售对象只能选择其中一种方式进行新股申购。并设置了网上申购上限,单一网上申购账户的申购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刘景德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指导意见》中对单一账户申购上限的规定,会导致新股申购网上中签率和收益率上升。由于网上网下两种申购只能选一种,机构会集中在网下申购。这对打新类理财产品收益有一定的影响,但主要还是取决于新股发行节奏和数量。如果新股发行节奏快、数量大的话,打新资金能循环利用,收益也不会有很大影响。

  - 影响

  市场 券商股将因此利好

  虽然近期IPO重启的议程并未引起市场大幅调整,但是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章秀奇认为,对IPO重启的恐慌主要来自资金面压力。初步估算,在每月流入资金600亿元的假设前提下,IPO重启将带来237亿元/月的资金需求(假定现有存量12个月消化)。如果再加上500亿元/月的解禁股减持压力,市场资金面存在一定压力,但实质性影响将会在6月重启之后。

  不过,虽然资金面将面临一定压力,但多数券商认为IPO重启并不会改变市场运行趋势,而是成为市场调整加速的契机。中信建投分析师陈祥生指出,本轮反弹行情系流动性支撑,因此IPO即使启动,对大盘的影响也不大,何况《指导意见》要求网下网上申购参与对象分开,并对申购账户设定上限,因此分流资金不必担忧。

  从历史经验看,中国曾6次重启IPO,但这6次重启都没有改变市场原有的趋势,80%以上为上涨。

  至于具体板块方面,券商股和参股潜在IPO目标的上市公司将因此利好。目前有32家企业拟发行股本超143亿股,其后还有300家企业正在等待过会。海通证券预计,2009年证券业IPO开闸后的承销收入约为63.70亿元,其中小盘股发行规模将与去年基本持平,而大盘股发行规模约为去年的一半。IPO重启时间早于预期,使得承销业务对证券公司业绩贡献也将超出预期。

  此外,参股潜在IPO目标的上市公司将受益于股权投资的市值提升。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