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携手打造中国新重要增长极 报告2周后或出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川渝携手打造中国新重要增长极 报告2周后或出炉
2009年06月02日 13:11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栏语

  谁会成为中国下一个增长极?在西部,成渝经济区被看作是最有实力的候选者。

  为推动成渝经济区建设列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使其上升为国家战略,省政协已组织专家学者对成渝经济区进行全面专题调研。成渝经济区如何进行主体功能定位?经济区建设将会给两地发展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将会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好处?……今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邀请参与调研的专家为您全方位解读。

  川渝自然地理相似,人文习俗相近,社会文化交往频繁;产业关联性和互补性强,市场互为依托,经济技术联系紧密,对内对外通道相关联,合作基础良好。站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第10个年头,川渝携手出击,加快成渝经济区建设,不但对推动西部大开发、大开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意义重大,也是两省市百姓的共同期盼。

  目前,省政协已组织专家学者对成渝经济区进行全面专题调研,以推动成渝经济区建设列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使其上升为国家战略。

  共识 争取全国政协来调研

  从2004年两省市“1+6”合作协议,到2007年的《关于推进川渝合作共建成渝经济区的协议》,打造成渝经济区的呼声由来已久。加快成渝经济区建设发展,四川和重庆的有关方面已经形成共识。今年4月,重庆市政协成渝经济区建设调研团一行来川,川渝两省市政协达成共识,要更加努力地抓住机遇,促成成渝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十二五”规划。双方议定,共同争取全国政协调研组到川渝两地调研,加强对“成渝经济区建设”工作的指导。

  报告 预计两周后正式出炉

  据悉,争取把成渝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争取列入“十二五”规划,已经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着重围绕成渝经济区功能定位、产业配置、基础设施建设和要素保障、城镇体系和城市化进程、运行机制与政策体系设计、与其他区域的合作等方面,省政协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开展了成渝经济区建设专题调研。四川省政协成渝经济区建设调研组《关于推进成渝经济区建设的调研报告(征求意见稿)》(主体报告)已经完成,并已征求专家学者意见。

  调研课题总负责人,省政协副主席解洪说,这个报告预计两周后正式出炉。而在政府层面,目前,两省市政府相关部门也正配合国家发改委在做“十二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全国政协也将组织调研组,到川渝就成渝经济区建设开展调研。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