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不善于选股可试ETF 伴随指数上涨可获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者不善于选股可试ETF 伴随指数上涨可获利
2009年06月03日 09:1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小阳春”行情中,ETF基金凭借平均50%左右的收益率超越大盘和其他各类开放式基金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在这个逐步走向“二八”分化的股市行情中,投资者如果不知道买什么,不妨试试ETF。

  不善于选股的投资者可以长期持有ETF;善于择时的投资者可通过ETF进行波段操作;做组合投资的投资者可以ETF为基础配置,再搭配个股做增强投资;而风险偏好较低的客户,则可适度配置ETF增加组合弹性。

  什么是ETF?

  英文全称为Exchange Traded Fund,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这个中文名称准确而完整地体现了ETF的内涵和特点:一种跟踪某一指数进行指数化投资的基金,一种开放式基金,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

  买卖ETF步骤

  目前市场中有五只可供交易的ETF基金,分别为深证100ETF、中小板ETF、上证50ETF、上证180ETF、上证红利ETF。ETF可以像开放式基金一样申购、赎回。不同的是,它的申购是用一篮子股票换取ETF份额,赎回时也是换回一篮子股票而不是现金,门槛较高,不适合资金量有限的中小投资者。

  不过,ETF也可以“零售”,以购买上证50ETF为例,在二级市场买卖ETF的步骤如下:

  一、开户

  投资者参与ETF交易:应持有A股账户或证券投资基金账户。

  买卖上证50ETF的投资者:需具有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账户或基金账户(通称为证券账户)。

  无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在各券商营业部申请开立。以一大型券商为例,A股账户40元,B股账户50元,办理基金卡工本费5元。

  二、买入

  有了证券账户就可以像买股一样买入ETF基金了。通过券商营业部柜台、电话委托、网上交易买卖ETF份额都可以。

  例如:通过网上交易买入10000份上证50ETF,您只需要输入代码510050、数量10000、价格比如按周一收盘价2.077元,就可以了,按规定佣金不超过成交金额的0.3%,不足5元则按照5元收取,不收印花税和过户费。最高买入手续费:10000×2.077×0.3%=62.31元。

  目前上市交易的5只ETF的交易简称、交易代码,以及ETF二市场交易规则请见表一、表二。

  三、清算交收

  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入,不得当天卖出,买卖ETF与炒股一样实行“T+1”日交收。

  四、卖出

  T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后,“T+1”可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如卖出之前买入的10000份50ETF,输入代码510050、数量10000、价格比如按昨日午市收盘价2.096元卖出,最高卖出手续费:10000×2.096×0.3%=62.88元。

  盈利就是,差额-买卖手续费=10000×(2.096-2.077)-(62.31+62.88)=64.81元。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