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揭秘鄂尔多斯“地下钱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揭秘鄂尔多斯“地下钱庄”
2009年06月03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满大街都是急得四处借钱的老板,有钱的却都不敢借。鄂尔多斯到了该引导地下游资阳光化的时候了”

  本刊记者/杨龙(发自内蒙古鄂尔多斯)

  2009年4月11日,“地下钱庄”老板万永年辞退了最后一名员工,这天,他接到两个电话,对方的声音近乎哀求,想和他把生意谈成,但万永年下决心不干了。

  “干这个就是刀口上舔血,起码现在我要收手了。”

  放贷暴富

  半个月前,万永年拿到了最后一笔280万回款和近30万利息,这是他放贷三个月的所得。

  一切看起来风平浪静,他开始着手解散公司。

  他的公司没有名字,办公室设在伊金霍洛西街一栋居民楼里,是他自己的产业。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把熟人手中的钱以每个月1%~2%的利息借进来,然后再以3%~5%的利息贷出去。

  发给公司仅有的两名员工每人5000元“遣散费”,再锁上那道铁门,这就意味着公司关张了。

  采访在万永年的“办公室”进行。打开一个月没有使用过的房间,两张布满灰尘的办公桌,桌上仍放着一只玉貔貅。在鄂尔多斯市,每个从事融资活动的“钱庄”几乎都会放上这个寓意“聚财”的宝贝。但现在,这样的办公点大多人去楼空。

  经营钱庄两年,万永年手中的流动资金至少在500万左右。“我算是小庄家,这边做高利贷的,手中一般都有个两三千万。”万永年说。两年多前,万永年37岁,银行存款不足一万。

  契机来源于铁西新区的平房拆迁。400平米的平房,加上近500平米的土地,他的手中得到了近120万元的拆迁补偿款。

  有了这笔钱,他首先想到的是“高利贷”。120万借给熟人,每月至少能拿1.5万的利息回报。

  鄂尔多斯街道上,抬头即见典当行、投资公司、担保公司的招牌。鄂尔多斯东胜区黄金地段的中心巷,不足1公里的街道两侧便有十几家典当行,这些名义上办理典当、寄卖业务的公司,据当地人透露,大都在从事民间融资活动。

  2005年刚准备拆迁之时,拆迁款还没到手,万永年的朋友就来向他提出借钱的要求,万永年却在脑里产生了一个疯狂的想法:劝说乡亲们把钱借给他,他再借给“煤老板”,赚取中间的利差。

  “东胜(鄂尔多斯)人实在,讲究的就是一个信誉。我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亲戚、朋友都信我。”万永年最后说服了两个堂兄万永一和万永欣,筹到了近300万元。

  “300万啊!我给他们写借条的时候手都在发抖!”

  第一笔钱拿到手不到一周,他就以每月10万元的利息借给了伊旗的煤老板,算起来他们是远房亲戚。“当时核定资质什么的,我都不懂,就让他写了一张字据,把房产证押给我。钱放出后我恨不得每天去煤厂看他们是不是在开工。”

  半年后,万永年筹集的300万变成了360万,他自己则净赚了30多万。

  像万永年一样做地下钱庄生意的人为数众多。据内蒙古经济信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调查估算,鄂尔多斯市民间借贷资金运作的总量在300亿~500亿之间。

  鄂尔多斯市工商局统计资料表明,截至2008年9月,在鄂尔多斯注册的投资公司有305户、担保公司168户、委托寄卖商行54户、典当企业15家,共计注册资金161.53亿元。此外,批准成立小额贷款公司44家,其中有6家开始运营。

  实际上,更多的民间借贷活动发生在没有正式办理工商注册手续的地下钱庄,其数量无法统计。

  在万永年看来,发财就是一眨眼的事情。或许曾经跟他一样要到小巷口上公共厕所的人,半年不见,就开上了以前只能在电视剧中看到的悍马、保时捷这样的顶级好车。

  掮客生意

  在鄂尔多斯这个中国的能源重镇,充满了一夜暴富的神话。煤炭业疯涨的利润足以支撑借款的高额利息。

  一份来自内蒙古经济信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显示,鄂尔多斯煤炭坑口价格由2003年的50元/吨,上涨到了2008年的550元/吨。业内人士测算,一般中小煤矿每吨煤的成本在50~80元之间,利润率高达10倍。

  煤矿也变得格外抢手,几十万元承包的一个煤矿,两三个月间,价格就能翻几倍。

  在万永年的熟人中,有一个来往颇多的陈辉。每年,陈辉都会为万永年介绍三到四笔业务,并从中抽取0.5%的利息——这是鄂尔多斯民间融资中介的平均收费。

  1981年出生的陈辉是鄂尔多斯市人,号称对鄂尔多斯熟悉得闭着眼睛开车都不会开错。陈辉在当地两家矿业公司做财务,跟地下钱庄老板和煤炭行业来往密切。

  “这个地方大部分人都跟钱庄有关系,要么是庄家、要么是我这样的中介,更多的是把钱放进钱庄的普通人。”陈辉说。

  借助于煤炭业,2003年开始,鄂尔多斯的经济也步入了飞涨阶段,2007年全市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2008年达到1.45万美元,排名全国第四。

  持续数年的煤价井喷,使煤炭业成为鄂尔多斯市的吸金行业。而当地的金融体系并不发达。这个沙漠边缘的城市除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农信社、城信社之外,再也找不到其他正规的融资渠道,由于银行贷款手续繁杂、审批时间长、担保条件高,民营企业或个人想要得到正规的金融贷款,几乎成为不可能。

  一边是拥有大量闲散资金的富商和居民,一边是亟须投资创业者和民营企业,双方一拍即合。

  鄂尔多斯的民间融资活动,有一条完整的利益链:资金提供者——庄家——中介——贷款者,这是一个熟人社会,靠熟人间的信誉维持利益链的运转,每一个环节都会产生一批富翁,外地人则难以介入。

  两年来,万永年的“生意”始终没有跨出熟人圈——“熟人”借给他钱,他又把钱借出去给别的“熟人”。借款手续很简单,万永年带人考察完项目,觉得赚钱保险,就和贷款人签下合同,再找一个担保人做担保就可借款。

  2007年,人民银行鄂尔多斯中心支行曾向当地居民发出400份关于民间借贷情况调查问卷,问卷调查显示,2007年度,400人中有195人与典当行、投资公司、其他民间组织或个人发生过借款行为,占被调查人数的48.75%。

  银行利率在地下钱庄面前显得可笑,没有人愿意将钱长期存入银行。银行的月存款利息只有3到4厘,如果把1万元贷给地下钱庄,每月2分的利息,一年下来就能赚2400元,而存在银行则只能拿到其中的零头。只要是有信誉度高的地下钱庄老板融资,大部分人随时会将资金投入进去。人们甚至会从银行套取资金反哺地下钱庄。把房子、车子押给银行,贷款出来放高利贷。扣去银行利息,资金回报率仍然可观。

  凭借朋友资源,陈辉每月的最低收入保持在5万,座驾从最初的“马六”换成了“奥迪A6” 。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