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炳皓:只要“开心网”这个名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程炳皓:只要“开心网”这个名字
2009年06月03日 09: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避谈域名之争,否认抄袭facebook,对门户网站介入SNS保持警惕

  就在投资方、用户、观察家和分析师对中国互联网都多少产生了一点审美疲劳的时候,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再一次证明了在这片土地上依然可能诞生奇迹。在一年的时间里,开心网宣布拥有了2700万活跃用户、接下了近10家“回头客”的广告单。最关键的是,开心网几乎成为多数白领网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就像MSN、QQ甚至是用搜索引擎和上门户网站看新闻一样。

  一年前,开心网还只有10万不到的用户,有人问程炳皓为什么叫“开心网”,程炳皓说“开心就好”;一年后,开心网于5月20日状告千橡“开心网”不正当竞争。有人问程炳皓到底要干什么,他说,我只要开心网这个名字。

  “不觉得域名和网站名字有什么关系”

  在互联网的圈子里有一种人专门以注册域名赚钱,行话叫做“玉米(域名)贩子”,也叫“玉米虫”。这些人大多是触网较早的玩家,几乎是凭借着一种天生的直觉,他们用极小的代价海量注册域名,囤在手里,等着某一天有某个期待着成功的创业者或者得到风险投资的幸运儿找到自己,用几百倍甚至几千几万倍的价格把某个“玉米”买走。

  中国的“玉米圈”里最成功的当数265老板蔡文胜,最不成功的当数时下开心网的老板程炳皓。

  程炳皓的“不成功”和一个叫做傅政军的人有关。早在程炳皓的kaixin001.com创办之前,kaixin.com这个域名就被某人注册了。所以在程炳皓想明白“开心就好”这个道理,开始着手准备做开心网的时候,他发现这个域名在别人手里捏着,没办法只能注册了kaixin001.com。

  据传闻,傅政军当时花了3.5万美元买下这个域名,曾经找到程炳皓希望能以这个域名入股,要1.5%的股份,但程炳皓没同意。去年10月份,千橡掌门人陈一舟用大约20万美元的价格把kaixin.com买走。

  “当时没钱,买不起,没办法。”程炳皓显然不愿多谈这段故事,“就是没办法,那时候风险投资还没进来,而且我到现在都不觉得域名和网站名字有什么关系。就像现在你去注册一个xinlang.com的域名没问题,但是如果你也叫新浪,页面设置和新浪做得一模一样,恐怕不行。所以我起诉完全不是针对域名,我只希望让用户清楚,开心网只有一个。”

  “模仿无错,请勿抄袭”

  开心网的成功和美国著名的SNS网站(社交网站)facebook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两家公司都是凭借口碑传播迅速吸引大量用户,然后几乎在一夜之间成名。在美国,比facebook更早进入SNS领域的公司很多,就像在中国比程炳皓先做SNS的创业者也很多一样。

  再加上开心网最早火起来的两个组件“争车位”和“朋友买卖”都多少脱胎于facebook。很多人都认为,程炳皓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学facebook学得更彻底”。

  程炳皓说,有这样看法的人,很可能都不知道facebook其实很早之前就有中文版。

  “如果真是这样,为什么在facebook中文版没有人用?”程炳皓说,“开心网不是做游戏的,也不是凭两个像是游戏的组件成功的,让开心成功的只是‘开心’这种精神,这才是开心最大的创新。如果说模仿应该被指责,那QQ山寨了MSN、淘宝山寨了eBay、百度山寨了google,中国就没有创新的互联网公司,就剩山寨了。”

  程炳皓说,“模仿”本身并没有什么错。可是如果把模仿进化成抄袭,甚至恶意抄袭,那就有点让人接受不了。

  在开心网针对千橡的起诉书中说,千橡在网站名称、域名的主要部分、网站的服务功能、服务对象甚至服务内容都和自己基本相同,首页的设计风格也和开心网极其相似,这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

  “问题的根本还是品牌和名称,而不是网页和功能。即便千橡的开心网输了官司,把网页改得不同,完全不一样,但是一样还是叫开心网,程炳皓一样毫无办法。”知名IT社区TECHWEB创始人祝志军说,“服务功能、对象和内容不能是某个互联网公司专属的权利,否则,世界上只有一个门户、一个搜索、一个BBS。如果这个说法成立,腾讯可以告遍所有互联网公司,或者所有互联网公司告腾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