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打破“12点退房”行规当是双赢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打破“12点退房”行规当是双赢局面
2009年06月03日 13:4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入住酒店在第二天12点前退房算一天房费,超过12点要加收半天房费,超过18点则加收全天房费。”这是多年来宾馆酒店行业的一个惯例,但是,这一惯例目前正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质疑。从6月1日起,全国有300多家酒店集体延迟退房,该行动也在本市多家知名酒店获得响应。如此由宾馆酒店业内自觉联手延迟退房时间,或将引起业内震荡,引发多米诺骨牌倒塌之效果,但综合考量宾馆酒店经营方与旅客二者的所得所失,打破“12点退房”行规,应该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惯例”遇“人气”

  赚钱才是硬道理

  搜狐郑州网友 12时退房的国际惯例,最初源于欧洲。欧洲人力资源成本昂贵,酒店一般都外聘清洁工,并在统一的时间里清扫房间。过时单独请人清扫的成本很高。而这种人力资源成本差异,在中国绝大多数地方,是不存在的,所以没必要采用这一有拒客千里之外感觉的“惯例”。

  人民网吴仁寿 表面看,其好像是国际惯例与中国特色发生了冲突,实际上却是《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当初在制定程序上出了漏洞所致。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当初制定这个行业规范时,汲取了国际惯例的优点,也结合了本行业的实际,但却没有征询消费者代表的意见,这就造成了这一行业规范只顾及自身利益,却忽视消费者利益的现实,这就是程序上的漏洞所在。

  东方网董先生 这样的收费不合理,12点退房还给人带来了一定的不方便,由于12点正是午饭时间,在退房之后,人们不得不提着大包小包满大街找饭馆,很是麻烦。

  东方网(酒店经营者) 宾馆的作用就是给客人住宿过夜,所以宾馆业的“1天”,包括整个夜晚。因此,整个宾馆行业基本上都是采用以12点来作为一个分隔点,对消费者来说,休息时间是晚上,所以12点就得退房,这样也方便了客房的卫生清理和房间准备。

  双方都满意

  利益才能最大化

  新华网友“ERG416” 买卖双方谁能牛气,就看市场竞争是不是充分,对宾馆酒店而言,有客人入住才是硬道理,酒店是客人可以用脚投票的服务业,太死板的规定,是自己拆自己的台,没有入住,少了回头客,你规定得再严,也没有用。只有尽可能地采取更多的人性化服务举措,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可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友商网友“5S5W” 长期以来消费者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受迫于种种格式合同、格式条款,失去了法律赋予每个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宾馆酒店自觉中止“12点结账”的做法,是企业自身的经营策略和方式,也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宾馆酒店提升服务质量积聚人气的“自救”行为。只有不断打破那些不人性化的行规,以平等姿态待客,才能赢得市场回报。

  新华报业网奚晓初 “12点退房”的终结,当然不是商家的恩赐,从本质上讲乃是在劫难逃。于商家而言,不管是心甘情愿,还是无奈之举,都是择善而从,顺势而为。而从更广阔的背景看,终结既显示了市场的力量,又显示了消费者的力量。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