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人士:油价上涨引发“滞涨”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人士:油价上涨引发“滞涨”担忧
2009年06月03日 14:1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在端午长假后提高成品油最高限价,使得石油价格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油价涨幅远超需求增长

  最近半年,原油价格从2008年12月22日的33.87美元/桶,涨至今年6月1日收盘的68.58美元/桶,已经翻番有余;尤其是5月份,单月涨幅近30%,创下10年来最大的单月涨幅纪录。

  导致石油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美元持续贬值。美联储扩大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担忧,使得美元指数几乎无抵抗地跌破80大关,过去一个月里,美元指数从84.73下滑到78.72,跌幅接近7%;其次是有些国家看到油价比较低,增加收储;第三,夏季是石油消费高峰期,季节性效应一般都会导致油价在7月份之前走高;第四,游资进入油市炒作。

  原油价格暴涨是否由经济复苏引发的呢?中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第三个月高于50,欧洲与美国的制造业指数尽管尚未重回50以上,但也已经触底反弹,鼓舞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但总的来看,全世界对原油的需求仍是下降的,大概每天要比过去下降420万桶。石油价格的涨势已远远超过实际需求的增长。

  油价上涨引发“滞涨”担忧

  油价的上涨引发了部分市场人士对“滞涨”的担忧。所谓“滞涨”即经济增长停滞同时伴随高通胀,可以说是宏观经济最恶劣的状况。

  市场人士对“滞涨”的担忧并不是杞人忧天。目前的经济数据表明,在各国政府大量注入流动性、维持低利率等措施的作用下,宏观经济的下滑势头减缓了、止跌了,但并没有明显回升,经济增长尚处于停滞状态。如果在经济恢复增长之前出现较严重的通胀的话,政府可能不得不收回流动性、提高利率,使刚刚处于恢复期的经济遭受打击。在经济尚未启动时,通胀对内需的抑制也是值得担忧的,比如高油价对汽车消费无疑将会起到较大的压制作用。

  中金公司曾在2005年做出一个测算,油价占CPI权重约3%,石油价格上涨将影响电厂、交通运输等价格,进而导致钢铁等大宗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如果这部分价格上涨转移到下游产品,CPI指数将会达到现行CPI的5倍。油价每桶上涨10美元,中国经济增速会下降0.8个百分点,而CPI会上涨0.4个百分点。在油价上涨的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上涨,以粮油为主的食品也开始反弹,国内已有多个大城市出台了水价上涨措施,电、气涨价也风声不断。这一系列的涨价,很可能导致中国的CPI从6月份开始由跌转升,并在下半年给宏观经济带来较大的通胀压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