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中国没搞砸世界经济瓷器店 祸首是"店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象"中国没搞砸世界经济瓷器店 祸首是"店主"
2009年06月06日 0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题:世界经济瓷器店碎了,搞砸的不是中国

  中新社记者 翁阳

  “二十世纪,闯进世界经济瓷器店的只是几只老鼠(日本、韩国等),不会造成多大损失。而在今天,则是一头可能造成惨重后果的大象进入了商店。”

  二00五年初,在法国最具权威性经济类报纸《回声报》副主编埃里克所著的《当中国改变世界》这本畅销书中,那头危险的大象指的就是中国。数年后的今天,瓷器店内已是碎片满地,世人得以清楚看到,把事情搞砸的不是大象,反而是“店主”美国。

  日前,由埃里克同胞撰写的《中国的威胁?》在华付梓问世。魏柳南,这位法国汉学家,前资深外交官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的崛起是世界的机遇,但在二00八年以前,西方大概没有完全了解这一点。

  自三十年前启动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年均超过百分之九的增速甚为醒目。特别是二00一年入世至今,中国更因外贸规模突飞猛进被视为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最大受益者。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

  在中国前行历程中,经济领域愈加取代政治、军事等视角成为西方演绎中国威胁论之重点,如中国出口抢了别国的“饭碗”、操控汇率造成不公平贸易、巨大“胃口”哄抬了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经济牌”与“政治牌”的刻板互动等。其间,亦有唱衰中国经济的威胁论变种协同呼应。

  透过埃里克的瓷器店隐喻,西方的意识形态偏见和以自我为中心的傲慢跃然纸上。在此心态支配下,很难想象外商在华投资所获巨大收益,中国贸易及巨大国内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日增、海外投资设厂促进东道国就业、物美价廉出口商品抑制全球通胀,“国际分工陷阱”下的中国仅赚“血汗钱”等事实能够进入西方“法眼”。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金融海啸的爆发同西方对全球经济威胁的误判难脱干系,也令自身泥足深陷。如果当初西方能够对亚洲金融危机认真反思,并针对国际金融秩序和监管体系之问题进行调整改变,缓和甚至避免此番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并非没有可能。

  面对全球经济与贸易负增长之危难时局,自身亦遭强烈冲击的中国再度自觉肩负起大国责任,通过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数万亿投资深挖国内需求、派遣多批海外采购团、对发展中国家援助不减、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提振行动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与称道。

  魏柳南表示:“现在英文报纸把中国说成希望,中国经济情况不错,中国经济恢复,我们就有恢复的希望,中国的发展是影响西方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从近期频繁访华的美国政府高层代表团一改以往“抱怨”言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阻力相对减弱等迹象看,中国经济威胁论的市场空间暂被中国贡献论、中国机遇论所挤压。

  此间研究者指出,在多年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一直努力寻求同西方在各领域加强交流沟通、增进彼此了解,进而通过自身发展为世界繁荣作出贡献。但来自经济之外的政治、文化等因素让西方认为中国未来存在不确定性,故其对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一方面乐见,另一方面忧虑的矛盾心理要想根本转变远非一朝一夕,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并将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