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猜想:合并后资产将超万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猜想:合并后资产将超万亿
2009年06月11日 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0日,中国平安与深发展双双进入停牌第三天。尽管这次联姻是否能够成功还是未知数,但市场上已经对联姻后的前景进行了种种猜想。如果中国平安此次成功收购深发展,对于两者的前景来说,到底是加法、乘法效应,还是会有减法作用?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多位分析人士进行了采访,他们给出了不同答案。

  采访中,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两者的合并从未来看将产生乘法效应,但是否顺畅则还要看谈判进展。中投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许守德认为,入股比例以及价格是非常关键的因素,也影响着中国平安未来整合深发展的难度。

  目前,市场上流行的版本称中国平安入股后将持有深发展总共约30%的股份,许守德觉得这个比例可能偏低。如果入股比例不高最终受益的可能是深发展而不是中国平安。因此,他推测即便短期不能达成,平安长期也会往加大持股比例这个目标努力,不排除中国平安换股并购深发展的极端情形。对两者联姻的前景到底是加法、乘法还是减法,分析人士也都有自己的答案。

  加法?合并后资产将超万亿

  如果仅从双方资产规模来看,中国平安加上深发展,将成为资产规模超万亿的上市公司。

  在美国新桥入主的五年内,深发展已今非昔比。根据今年一季报,深发展总资产已达5218.79亿元,而中国平安总资产为7500.67亿元。如果中国平安成功收购深发展,两者的资产总额将高达1.27万亿元,在已经上市的11家资产规模超万亿元的金融机构中排名第八位。如果单看银行业务,平安银行截至去年年底的总资产为1459.23亿元,和深发展合并后资产规模将达到6678亿元,接近华夏银行的资产规模,在上市银行中可排名第十位。

  从网点来看,两者相加之后将解决平安银行网点不足这一发展瓶颈问题。目前,平安银行除深圳总行外,共有7家分行,分别在上海、福州、厦门、泉州、杭州、深圳、广州,而深发展共有分支机构282个,主要分布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区域,合并后将基本覆盖国内重点城市。

  在业务方面,深发展以及平安银行的零售业务也比较容易融合。第一创业保险行业研究员黄秋菡认为,深发展的零售贷款比重为26%,公司贷款中有40%以上是贸易融资,而这部分多为中小企业贷款,由此可见深发展在零售业务方面有一定基础,也符合平安的零售银行战略。一旦收购成功,平安银行将省却大量开设分行的人力物力投入,网点布局能迅速实现全国化。

  乘法?银保协同利润倍增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仅仅看作是一个加法,会将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的功效大打折扣。他们认为一旦二者顺利融合,中国平安的未来发展将以乘数效应显现。

  根据中国平安公布的2008年年报,平安综合金融协同效应日益显现。2008年,平安银行新增信用卡的50.5%、平安产险业务保费收入的14.3%、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业务新增规模的14.9%均来自交叉销售。

  中投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许守德认为,一旦收购成行,则平安综合金融架构的协同效应将会加快兑现。他说,目前平安旗下保险业务有200万企业客户和4400万个人客户,假设这些客户有50%能转化为有效的银行客户,保守估计平安银行业务预计增加1万亿元存款。按深发展2007年0.75%的总资产收益率估计,预计平安净利润增加75亿元。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