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鼎创投董事长涉案自首 倒在创业板开启前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红鼎创投董事长涉案自首 倒在创业板开启前夜
2009年06月11日 09:5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晓人欠巨债自首!

  在浙江商界,“红鼎创投刘晓人”颇有知名度。尽管规模不大,运作资金约3000万人民币,却是浙江首个由自然人出资成立的民营创投公司(成立于2006年7月)。

  三年后,红鼎创投位于杭州百脑汇的公司突然人去楼空,董事长刘晓人也深陷债务纠纷,据传涉及金额数亿元。经德清县公安局证实,刘于上月向德清警方自首,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之中。

  近三年,刘晓人一直以“天使投资人”的形象出现在各种场合。“雪中送炭”的天使投资者,怎么会捅出如此大漏洞?他为什么选择自首?

  此案在浙江企业界涉及甚广,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知名人士再三叮嘱:不要透露我们的姓名!

  讨债人太多,分等级排排坐

  刘晓人自首的消息传出后,他的募资根据地——德清县上柏镇立即炸开了锅。据当地人说,在上柏镇,大约有30%的家庭都有钱借给了刘晓人,“种茭白的做笋的养鸡的养鸭的,一辈子的辛苦钱都进去了。”

  当然,这些钱并不是刘晓人挨家挨户募集来的。这些关系中存在一个金字塔式的结构,通过“一传手、二传手、三传手……”一层一层,直到刘本人。“他收钱的门槛,估计在500万以上。”知情人士透露。

  一位刘的债权人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刘主要是在德清县上柏镇和县城武康募资,另外杭州、宁波也有受害人。

  他说,刘晓人被刑拘的消息传出后,债主们涌到武康,来到刘名下的“红韵坊故乡茶馆”索债。由于去的人太多,就分了等级。1000万元以下的债主在一楼,1000万元以上的上二楼。在二楼,1000万元到2000万元级别的只能在边上坐,坐在中间的,都是四五千万元的债主。

  业内人士指出,刘晓人投案自首,肯定是被逼到走投无路了才做出无奈的选择,“债主上门会有过激举动,让刘晓人只能寻求警方的保护。”

  天使投资人:好人?坏蛋?

  刘晓人在业界口碑还算不错。他的朋友向记者描述:“不抽烟、不喝酒,除了爱好车以外非常节俭,事业心非常强,讲义气重感情。”

  说到动情处,这位朋友还透露了一个细节:“他在德清有几处商业地产,好几个商铺,可你知道么,直到去年他才买了自己住的房子——以前都是租的!”

  据说,这处德清县某高档小区的房子是刘晓人为今年4月的婚礼准备的,但婚事至今没有办。目前,房子里一套价值数十万元的红木家具已被债权人拉走,随后房产被查封。

  这位朋友本人也是这次事件的受害者。他借给刘晓人600万现金,甚至没有要一张借条,这笔钱现在看来是悬了。

  他至今没有弄明白,这位“天使投资人”,到底是好人,还是坏蛋?

  德清当地的债权人可不这么想。德清县上柏镇一位吴姓女士告诉记者:“他彻头彻尾就是骗人。”

  吴女士说,刘晓人向她家里借钱时,表示红鼎创投现在非常热,不久就会上市。“我们当然深信不疑,甚至想过买红鼎的原始股。后来辗转了解到,这个公司的高层变动很大,压根儿就没有上市一说。”

  最终吴女士借给刘800万。

  另外也有杭州企业界的朋友向记者透露:“刘晓人把名下的一些资产出售给我们,但最后我们发现这些资产同时被数次转让,现在几个债主正为资产的归属问题闹得焦头烂额。”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