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市值下降四成 薪酬差700多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市值下降四成 薪酬差700多倍
2009年06月11日 10:2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持股状况综合研究报告》(即《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对200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高管的身价进行了排行。根据该报告显示,虽然2008年资本市场股价出现波动,但是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高管们身价仍然不菲。

  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以1598万年薪,蝉联上市公司年薪最高之位。在持股市值一项,2008年末,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市值最高的是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其身价约153亿。各家上市公司最高年薪相差700多倍,收入最低的公司高管年薪甚至均低于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

  高管持股市值降幅达40%

  根据荣正咨询的报告显示,2008年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副总的持股市值降幅均在40%以上,平均为-43.10%。

  由于高管持股市值受公司股价和其持股数的影响,中国股市在2008年大幅下挫,股价下滑严重,而大小非的解禁也导致高管持股数的急剧下降。

  今年上市公司高管中持股市值最高的是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其持有苏宁电器8.56亿股,占总股本28.61%,以2008年底苏宁电器的股价17.91计算,张近东的持股市值为153亿元。

  排名第二的是石基信息,其董事长李仲初持有公司7056万,以年末股价48.46元计算,张忠初的持股市值为34.19亿元,成为高管持股市值第二名。

  最高年薪相差700多倍

  根据《2008年末各公司最高年薪排行》,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以1598万元高居榜首。尽管年薪比2007年大幅减少687万元,下降了三成,但纽曼仍蝉联年薪最高的A股上市公司高管。

  位居其后的分别是中国平安首席金融业务执行官理查德?杰克逊,年薪为1584万元;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年薪1181万元;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以1136.6万元、TCL集团高级副总裁梁耀荣以1006万元排名第四、第五位。

  但是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也并未都有千万之多,各公司高管最高年薪相差有700多倍。排名最后10位的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均未超过4万元。

  ST大水的高管可谓是“最穷上市公司高管”,其高管最高年薪仅为2.25万元,与纽曼的1598万元相比,首尾相差710倍。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