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莺:号准了中国脉搏的“红顶商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叶莺:号准了中国脉搏的“红顶商人”
2009年06月11日 16: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产经新闻报道,6月5日,在北京召开的“2009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上,2009中国十大品牌女性获得者叶莺刚一出场就吸引了公众的目光。这个曾经的“柯达女神”,前不久刚刚挥别了她供职12年之久的柯达公司,正式转会到原本默默无闻的美国水处理环保公司纳尔科,出任该公司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主席。

  “须从吾所好”

  叶莺,一位姓“叶赫那拉”的满族女子。1948年生于北京,毕业于台湾大学,获得过文学及国际关系学士学位。大学期间,就已经在台湾、日本的电台和电视台担任记者。毕业后,叶莺被一家广播公司录用,实现了她的记者之梦。

  喜欢做梦的叶莺,小时候有三个梦想,第一个是舞蹈家,第二个是记者,第三个是外交官。叶莺认为舞蹈是造物者赠给人类最珍贵的肢体礼物,不过,对于这个最初的梦想,叶莺不无遗憾地表示:“可能慧根不够或者天资不足败下阵来。”

  然而,叶莺却在人生的舞台上,精彩演绎了剩余的两个梦想。

  作为记者,叶莺是美国新闻界响当当的人物,访问过各国政要。“1979年,我作为NBC(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女记者代表美国三大电视网完成了对邓小平访问美国的报道任务。邓小平的去世,使我心中有一份难以抹去的哀伤,18年前那份发自心底的激动丝毫不减。我仿佛依然能感受到与邓小平第一次握手时的心情,一双有力的手,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举手投足间都有一种大国领袖非凡的自信。”叶莺谈及做记者的岁月时回忆道。

  在采访中,叶莺萌生了自己做政治家的念头。后来她参加了美国的外交官考试,并且高分通过,于是叶莺再次在梦想的舞台上翩翩起舞。

  叶莺加入美国政府,先后担任美国驻缅甸大使馆和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政治处官员。1982年,叶莺加入美国商务部,先后在广州、香港担任商务领事及美国在台协会商务组组长,随后任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她是美国政府中第一位被任命为公使衔商务参赞的女性,这也是美国外交界最高的亚裔女性的位置。

  叶莺前进的脚步,并没有因为梦想的实现而停滞。1997年,叶莺做出了人生又一个惊人选择,放弃可能成为大使的机会,告别了外交官生涯。出任柯达全球副总裁,成为第一位出现在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岗位的华裔女性。

  正是这个选择,让叶莺这个名字真正走进了公众的视野。

  红顶铁娘子

  1994年,基于挽救业绩下滑的伊斯曼柯达公司CEO裴学德在杭州求见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时,提出了一个十分大胆的动议:柯达出资不少于10亿美元,整体收购中国感光行业。

  裴学德的这个动议,与政府对国营企业改造的想法相契合,双方与合作商有着高度的共识。但是,要想顺利完成收购,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柯达为合资问题与中国方面苦苦谈判3年却始终没有突破。

  叶莺,这位外交官中的公关策划大师,无疑是帮助柯达走出困境的最佳人选。叶莺的出现使得陷入僵局的谈判出现了转机。1997年中央政府为柯达的合资项目专门成立中央协调小组,由“两委三部”的政府官员组成;同时,受柯达委托,由外经贸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撰写的“柯达全行业合资”模式的研究报告,则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政界、学界对这种模式的疑虑。

  1998年,叶莺主导签订了“98协议”:除乐凯外,柯达完成了6家感光企业的收购谈判。“了解对方的需求,然后寻找共同点。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叶莺这样解释自己的谈判技巧。不过,某种程度上,叶莺15年的外交官生涯也为其铸就生活打下了基础。她的车牌为“使0004”的座驾能自如出入包括中南海在内的中央各大机构。

  2003年,同样是在叶莺的运筹帷幄下,最后一家独立的感光企业——乐凯,也与柯达联姻,柯达以1亿美元和其他资产换取乐凯20%股份。凭借这一联姻,两者的市场份额合计超过国内胶卷份额的70%以上,原来的中国市场龙头老大——日本富士胶卷被边缘化。

  对中国政经大局中‘国退洋进’机会的成功把握以及政府关系的成功运作,让叶莺在柯达扶摇直上。有人曾坦言,“本质意义上讲,叶莺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战略型企业家,而是一个高明的红顶商人和公关活动家。”

  但风平浪静的海面后面,是隐藏着的惊涛骇浪。随着数码影像的兴起,柯达传统影像业务开始滑坡。2004年,柯达亏损1.13亿美元,2005年亏损7.99亿美元,2006年亏损3.46亿美元。叶莺深有感触地说道:“市场,比最善变的女人更善变,比最无情的男人更无情。”

  经历了残酷市场变局的柯达,如今对盈利能力的重视远远超过对政府公关的需要。叶莺与柯达的缘分也走到了尽头。因为叶莺的座右铭是“人应该创造被利用的价值。”而此时的纳尔科更需要叶莺创造的价值。

  “叶莺拥有独特的企业及政府经验,能够迅速为我们的客户,为纳尔科以及我们不断壮大的中国团队带来可喜的变化。”纳尔科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华德说。

  “我想为他们带来一种新的文化和活力。加入纳尔科,某种程度上,也是出于一种扶持弱者的心理吧——我想帮助这家公司。”叶莺毫不怀疑自己对于纳尔科具有强大的“被利用价值”。

  “我很幸运一路走来,自己的每一步都扣上了中国时代发展的脉搏。”叶莺自己也说,中国面临新的经济转型,特别是可持续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政府围绕绿色GDP推出了一系列业绩衡量指标,例如节省能源、降低排放、废物利用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