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中国投资前景很好 自己可以赚更多的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索罗斯:中国投资前景很好 自己可以赚更多的钱
2009年06月11日 16:3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向乔治·索罗斯讨教如何走出金融危机的迷局。在这场长达两个小时、充满投资冲动的对话中,市场嗅觉异常灵敏的浙江企业主们无法掩饰民间资本何去何从的困惑和焦虑。

  全世界范围的通胀何时来临?——被奉为投资大师的索罗斯也无法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但是浙江民间资本其实早已按捺不住,给自己开起了药方。

  索罗斯“把脉”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8日被阿里巴巴总裁马云邀请至西湖边一家私人会所与浙企密商投资,索罗斯开门见山。

  “中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正在好转。”索罗斯说,“虽然中国经济目前只有美国经济的四分之一,但它可以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经济引擎。未来10年,全球经济增长会下降,而中国经济增长将快于大部分国家,并发挥积极影响。”

  对于用电量下降与经济回暖的矛盾,索罗斯认为,中国某些低效能工厂的倒闭,可以解释为中国电力消耗下降的原因。“经济实际上是在增长。”索罗斯说,“中国30%的玻璃厂、水泥厂关停了,这些工厂都是耗能大户,可能再也不会开了。”

  索罗斯还言之凿凿地说,中国股市早已见底,不可能再创新低。

  另外,他认为目前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都遭到了低估,“如果我是人民币的基金经理,将依靠中国投资者,而非美国投资者。”索罗斯说。

  率先复苏会不会率先通胀?

  索罗斯的高谈阔论可以总结为一句话,那就是中国经济正在回暖。不过,他的“中国率先复苏”论断,无疑加重了浙江民间资本近期突然爆发的对中国率先通胀的担忧。

  今年5月,杭州楼市以几近疯狂的数字刷新历史纪录,成交量高达10058套,即便在国际金融危机前楼市最繁荣的一段时期,杭州楼市在2007年6月创下的单月最高纪录不过是成交6000多套。

  投资客的大批出现让房地产开发商始料不及。位于杭州滨江新区的楼盘蓝色钱江,前来买房的几乎全是温州人,售楼小姐形容他们“一不看房,二不问面积,三不管户型,只要有房就下单,一买就是一个单元,有的一口气可以买下三十几套”。

  对通胀的担忧和恐惧,不仅在当地楼市现出原形,同样也蔓延到了这场跨越国界的务虚对话中。

  美国在疯狂地印美元,全球各大经济体已经最大限度地执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切是不是注定会把世界经济从紧缩引向通胀?——这是与会的企业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企业目前最担心的是通货膨胀会不会来,什么时候来。”硕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炉说。

  也许是在美国本土并未感受到任何回暖的迹象,索罗斯认为欧美发生通胀还很遥远。“如果货币的基础比较小,的确会产生通胀。但是近期在欧美不会出现通胀,因为欧美现在还在担心通货紧缩。”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