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康瑞:上海应建“全球采购交易中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罗康瑞:上海应建“全球采购交易中心”
2009年06月11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六月十一日电 (刘璟)上海应怎样进行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这成为十一日沪上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商业论坛的核心话题。成功将上海石库门老弄堂改造为时尚商业区“新天地”的香港瑞安集团总裁罗康瑞认为,应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化贸易平台地位的“全球采购交易中心”。  

  “建设上海为国际贸易中心,关键在落实有效行动方案,最重要的则是在经商环境取得突破。”罗康瑞认为,作为为沪提供丰富资源的腹地,长三角是建设“中心”的第一步。

  “近年来长三角城市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偏重硬件,地方间各自为政,联系不够密切。”罗康瑞说,上海应首先吸引长三角地区的企业,使自身成为一片充满希望的“绿洲”,然后辐射全国,进而实现其国际贸易中心的目标。

  罗康瑞将这幅蓝图中的上海描述为这样的地方:海外企业来中国投资不必走遍全中国,内地企业同样在上海就可以找到拓展的机会。在他眼中,“中心”需有一个固定的场馆,在每年的不同时段举办多姿多彩的国际性展览,如时装展、房地产展等;会场配备有公开通畅的信息网络,使人们随时随地处于商业氛围的包围之中;还要有百老汇一般的娱乐综合大楼,依托上海越来越完善的交通网去吸引大批人流。

  “软环境”是这位“实干家”反复强调的一个词。“与商品相比,与其相交的服务环节才是支撑国际贸易中心的核心内容。”而“全球采购交易中心”成功的重要元素正是服务氛围的建设。“伦敦等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城市的经验证明,一个完善的服务营运中心将是上海进一步建设经济、金融、航运三个中心的关键。”

  今年中国国务院提出了推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与航运两个中心的意见,而在此之前,打造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四个中心”,业已成为上海十一五计划的目标。罗瑞康认为,作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基地,上海应抓住其前沿的机会进行试验,争取在政策、法规、监管上与国际接轨,以公平的竞争环境和透明的行政制度吸引世界贸易聚焦东方。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