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泛珠省会城市市长南宁“亮剑”共谋发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讯:泛珠省会城市市长南宁“亮剑”共谋发展
2009年06月11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六月十一日电 题:泛珠省会城市市长南宁“亮剑”共谋发展

  中新社记者 黄艳梅 刘万强

  “广州加快建设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国际大都市”,昆明要建设“宜居城市”……十一日,泛珠区域省会城市市长或副市长和香港、澳门特区政府代表在南宁举行的第五届泛珠三角省会(首府)城市市长论坛上,围绕“泛珠与北部湾,我们共同的家园”主题,各自倾力推销城市名片,在城市管理、旅游、金融、防灾减灾、信息共享等多方面交流经验,并为深化区域合作及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亮剑”。

  构筑泛珠三角地区共同发展平台

  “省会城市是泛珠三角区域内的重要节点,应率先完善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港口交通运输网络,构筑泛珠三角地区共同发展的大交通平台。”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称,目前广州正在加快推进白云国际机场、广州火车新客站等交通枢纽的建设,加快建设武汉至广州、南宁至广州、贵阳至广州等出省通道,建设环珠三角区域两小时交通圈,构筑高速公路网络和城际轨道交通线网,实现广州与珠三角地区城市九十分钟互达。

  事实上,泛珠区域内各省会城市如南宁、贵阳、昆明、成都、长沙等都在加快交通建设,与粤港澳进行无缝对接。

  香港代表表示,香港会争取各项交通基建工程尽快落实兴建,以进一步打通与泛珠区域的运输脉络,致力推进区域内的人流和物流。

  推动泛珠三角旅游业国际化进程

  作为中国著名滨海旅游城市,海口市市长徐唐先表示,海口将紧紧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把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改造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参与并推动泛珠三角旅游业国际化进程。

  香港特区官员表示,泛珠区域拥有丰富多采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而香港则拥有国际化的推广网络和培训人才的深厚基础。通过进一步发挥优势互补,定能共同提升泛珠区域的整体旅游吸引力。

  成都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授予的三个首批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之一,该市副市长刘家强建议,开放区域旅游会展市场,加快推进泛珠三角旅游资源合作开发,积极推进区域旅游无边界行动,实现区域内旅行社异地组团、旅行车跨境营运。

  “中国避暑之都”的贵阳市,市长则希望和泛珠各方一起努力,接纳更多的东盟等地游客。

  推进区域应急管理合作

  近年来,泛珠区域内地震、泥石流、洪涝灾害等灾害频繁,但应急管理合作还较薄弱,多位市长不约而同建议推进区域应急管理合作,共同促进泛珠三角防灾减灾能力的整体提升。

  广州市长张广宁建议,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应急管理定期交流会议制度,在信息收集、应急资源储备、应急处置及善后工作等方面开展合作,逐步实现资源共享、就近救援、协同应对。经历了汶川特大地震的成都市官员也有类似提议。

  南宁作为中国第一个建立城市应急联动系统的城市,该市长黄方方力推泛珠区域应急管理合作,他提议说,应该提高泛珠三角省会城市共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加快制定泛珠三角省会城市应急管理战略规划,促进泛珠三角省会城市应急管理信息平台互通等。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