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湿地维持淡水约两万七千亿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湿地维持淡水约两万七千亿吨
2009年06月12日 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十一日在此间介绍说,中国湿地维持着约两万七千亿吨淡水,占全国可利用淡水资源总量的九成六。

  贮存大量淡水的同时,中国拥有的三千六百多万公顷自然湿地,每天还可以净化水量一百五十四亿吨。这一水平,远远超过了全国污水处理厂三千万吨的每日实际处理能力。

  在此间举行的衡水湖湿地保护与发展论坛上,这位官员举例说,黄河枯水期四成的水量、丰水期两成六的水量都是来自一个叫做若尔盖的湿地。上个世纪末连续发生的黄河断流和一九九八年发生的长江特大洪水,都跟湿地面积减少、不合理开发利用、湿地功能退化有直接关系。

  至今,湿地面积剧减、水污染、水质恶化等问题,在中国仍未得到有效遏制,湿地保护仍然是生态环境保护的薄弱环节。跟贾治邦出席同一论坛的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指出,对湿地保护的资金投入少、管理薄弱。

  对此,贾治邦希望,到明年中国半数自然湿地和七成重要湿地能得到有效保护,以扭转湿地面积减少和功能退化的局面。

  据悉,衡水湖总面积超过一百八十七平方公里,是华北平原第二大淡水湖,也是华北平原天然湿地生态系统保存最为完整的湖泊,是众多候鸟南北迁徙的必经之地。衡水市的地方官员介绍说,他们将斥资五十亿元人民币,把衡水湖建成湿地公园。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