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用电量降幅继续收窄 专家称:回暖迹象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用电量降幅继续收窄 专家称:回暖迹象明显
2009年06月12日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6月12日电(记者 夏毅)近日,记者从浙江省电力公司获悉,1-5月,全社会用电量877.6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21%,较一季度缩小1.32个百分点。数字表明,浙江的用电情况开始转好,用电量开始止跌且降幅在不断缩小。

  从今年一季度起,浙江的社会用电降幅开始有所回升。1-5月,全社会用电量8776807万千瓦时,同比下降3.21%,比一季度缩小1.32%。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50176万千瓦时,同比下降5.54%,第二产业用电量6805517万千瓦时,同比下降5.99%,第三产业用电量87755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9.51%,较一季度分别增长了0.26%,1.74%和2.12%。

  此外,1-5月全省工业用电量669.4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10%,较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362.7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88%的数字,已有了较大的回升。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金雪军认为,社会用电量是反映经济的一个基本指标,从目前的数据看,表明经济正在不断向好,回暖迹象开始显现。

  “一季度工业情况有所回升,但用电量在下降,业内看来矛盾还比较突出。”但现在金雪军认为,在地方政府和银行等各方的扶持下,浙江的企业通过自身的转型升级,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总体开工和运行情况尚可。“月度用电量环比上升,以及工业产值上升、股市上涨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等,都是经济回暖的迹象。”

  对此,浙江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值得肯定的是用电量在逐步回升,但上半年浙江用电量负增长已成定局,6月是否能转负为正还有待观察。

  就在今年3月份,浙江省电力公司数据还显示,当月浙江省部属售电量167.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1%。其中大工业售电量增长1.15%,普通工业用电增长22.48%,商业用电增长18.81%。这是去年11月份以来,浙江首度扭转用电下降的趋势——而这一现象曾被浙江省高层称为“3月份浙江经济已逐步回暖”。

  但好景不长,在经历了3月短暂的探底回升之后,4月浙江工业用电量又开始猛跌,这让很多电力人士都对后期用电形势感到担忧。根据浙江省统计局统计的数据,4月份,浙江全省工业用电量由3月份的同比增长0.65%转为同比下降3.38%,环比下降4.94%。但从目前的数据看,1-5月的降幅较1-4月及一季度已呈现不断缩小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的部分地区发电量增长已出现“正值”。5月中旬,华东区域的发电量增速为1.9%,华中区域的发电量增速为2.3%。对此,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表示,这主要是江西、河南等地的资源型企业受产业结构调整拉动明显,复工复产,日均用电量有所上升。但是,辽宁、山西、内蒙、贵州、甘肃、宁夏、青海多数高耗能产业集中的地区,发电量仍大幅下降,降幅均在5%至6%之间。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樊彩跃认为,目前经济增长的基础仍不稳固,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出现反弹,但实现“反转”的难度较大,真正企稳回升、进入持续上升通道尚需时日。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也表示,判断可持续的反弹,现在还为时过早,中国经济是否真正回暖尚待观察,第二季度末可能是作出判断的更好时机。他说,不少浙江的中小企业仍然困难重重,而只有中小企业展开新投资,中国经济才实现真正回暖。(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