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在苏州建“头脑工厂” 终结易拉盖进口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归在苏州建“头脑工厂” 终结易拉盖进口历史
2009年06月14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6月14日 题:海归在苏州:终结易拉盖进口历史

  记者 周建琳

  一件普通的白衬衫,随意卷起的袖口,坐着我们面前的安旭给人的感觉非常谦虚朴实,但就是他为中国易拉盖生产依赖进口的历史划上了句号。

  “生活中食品饮料用易拉罐包装随处可见,可自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人发明易拉罐以来,我国却始终受制于人,因为我们的技术开发不出专用冲压设备,其核心技术为三家美国企业独揽,每年需耗费数千万美元的外汇高价引进。” 安旭感言:易拉盖易拉不易做。

  专攻技术的安旭不善言辞,但他背后的经历却非常丰富。上世纪八十年代,安旭由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毕业后,前往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机械工程系留学。

  2004年1月,安旭和两位同学正式在苏州吴中区注册成立苏州斯莱克精密设备有限公司,并将自主研发目标瞄准易拉盖设备生产的空白。

  2005年9月,斯莱克“易拉盖高速冲压成套生产设备”问世,从此改写了易拉盖必须依赖进口的历史。这套设备获得了4项国家专利。

  “斯莱克设备的技术优势在于速度快、精度高、安全可靠。设备最快每分钟能生产2500个易拉盖,1秒钟能走10到11个工序。 ”安旭介绍说。

  品质不相上下,价格更具竞争优势。如今同,美国、德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订单都相继摘入斯莱克囊中。而在国内,易拉罐生产巨头珠海南顺等也在最短时间选用了该设备。目前,可口可乐、露露、旺旺、王老吉、百事可乐等知名品牌,其易拉盖生产已打上“斯莱克”的标志。

  与国内普通制造业不同,斯莱克打造的是“头脑工厂”。安旭表示,我们不仅卖产品,更关键的是卖技术,客户购买设备以后,必须按照他们制订的技术要求来使用,今后哪怕涉及某一个零件的调换,也只有按照他们的技术图纸才可能原样复制,而这便是斯莱克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所在。

  如今,安旭的“头脑工厂”里拥有一支由多名海归博士组成的阵容强大的科研团队。公司目前正在筹备上市。

  “在苏州吴中创业,觉得很踏实,这里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政府服务高效,居住条件也和美国差不多。” 安旭透露,在不久的将来,公司将搬进“苏州太湖先进装备科技园”,这是政府为企业构建的一个先进装备高新科技发展平台。

  “这里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了”安旭笑言,自己当初的选择没错。(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