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砖四国"敲打"美元 谋求国际金融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金砖四国"敲打"美元 谋求国际金融话语权
2009年06月15日 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称为“金砖四国”(BRIC)的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四国领导人将于6月16日在俄罗斯乌拉尔山区城市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正式会晤。

  “去年,四国外长曾在本次峰会的举办地叶卡捷琳堡举行会议,那次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公告预示着四国会走向峰会或在更广泛领域展开合作,标志着四国合作启动了机制化的进程,此次会议正是这一进程逻辑化的结果。金砖四国将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常驻莫斯科、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

  将集中讨论能源、贸易等经济话题

  四国领导人将重点就国际金融危机及20国集团峰会进程、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气候变化以及“金砖四国”对话的未来发展等重大问题交换看法。李建民说,此次会议将集中讨论能源、贸易、食品等经济领域内话题,将较少涉及政治和安全问题。

  根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9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的表述,四国领导人将主要出席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联合记者会和工作晚宴四场活动,时间共约5个小时。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涅斯捷连科在当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金砖四国”峰会将通过一项联合声明。

  在此次会议前,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愿意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的新债券,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乌柳卡耶夫也称将出资购买不超过100亿美元的IMF债券。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表示,巴西将购买100亿美元IMF债券,首次成为该组织债权国。曼特加称,“金砖四国”的另一成员———印度也可能宣布类似举措。

  “这预示着‘金砖四国’在危机后世界经济格局的形成和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中将争取更多发言权,提升自身地位。”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表示。

  “去美元化”难有实质进展

  俄罗斯和巴西在此次会议前的表态加剧了市场对于四国将减持美国国债的担心。乌柳卡耶夫10日说,目前超过30%的俄外汇和黄金储备被用于购买美国国债,未来这个比重可能降低。

  同日,巴西官员也表示,该国计划卖出美国国债。同日,不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从3.86%升至3.99%,连美元指数也小幅走低。

  “减持美国国债这一话题在这次会议上一定会提到,但不会是主要话题,并且四国就此达成某种实质性协议也非常难。”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

  对于外汇储备规模高达2.8万亿美元的“金砖四国”而言,唱空美元并不符合其利益。高盛分析员阿尔贝托·拉莫斯分析,实际上“金砖四国”5月份的外汇储备中共增持美元资产超过600亿美元。

  在四国中,巴西外汇储备达2002.3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俄罗斯外汇和黄金储备约为4040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印度外汇储备达2540.52亿美元(截至去年底)。三国外汇储备之和也未及中国1.95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截至今年3月)。

  赵庆明说,另外三国对美国的顺差也比中美之间的顺差小得多,减持美元资产对中国的伤害比对其他三国都大,中国更不能轻举妄动。“达成减持协议不太可能,但不排除会后四国可能达成一些例如货币互换、金融援助方面的协议。”王勇说。

  实际上,中俄、中巴之间已经开展了以上方面的合作,包括不久前的中俄“石油换贷款”。“四国立刻摆脱美元体系不太可能,但是可以从局部做起扩大本国货币的影响力。”据李建民介绍,在“金砖四国”之后的中俄领导人会晤中,双方关注的焦点之一就是更广泛地开展中俄之间的本地货币结算。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