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5月份信贷增速符合宏观政策方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5月份信贷增速符合宏观政策方向
2009年06月15日 09:39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份信贷数据高于预期,但增速还是符合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几天前,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学者几乎都以同样的口吻回答着记者的提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信贷的持续增长一方面缘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释放需要周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经济正在逐渐复苏,不仅表明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性没有改变,而且也大大提升了人们对经济走出危机的信心。

  政府投资拉动信贷数据增高

  上周,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相继公布。央行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5.74%,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6645亿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3%;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7.2%。海关总署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5.9%,其中出口负增长26.4%,进口负增长25.2%。

  一方面货币供应量、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新增信贷数据持续回暖,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趋稳,另一方面工业增加值、进出口同比增幅、物价指数等数据仍继续走软,尽管未来经济走势仍然具有不确定性,但总体的判断是,5月份经济形势好于4月份,中国经济向回暖和升温的方向走得比较快,且物价形势没有预想的严重。业内专家学者认为,我国经济之所以能够表现良好,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所带来的流动性功不可没,前期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明显发挥了积极作用。

  受访专家还普遍表示,政府投资是拉动信贷数据增高的主要因素。金融统计数据支持了这一判断,今年以来,大量贷款向基础设施和大项目倾斜,中长期贷款占比显著上升。从5月份的数据看,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长期化趋势明显,中长期贷款仍占据主导地位。

  防通缩是稳定经济主要矛盾

  与此同时,今年前5个月,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5.84万亿元,不仅早已跨越政府提出的今年新增贷款5万亿元的最低目标,而且显然在向8万亿元高限挺进。由此也引发市场对贷款增长过急带来相关风险的担忧,例如中期通胀的压力,以及资产质量等问题。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从我国经济增长来看,尽管说中长期经济运行面临通胀隐患,但是短期看,防止经济下滑和通货紧缩还是宏观经济政策的出发点。因此,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需持续。事实上,在一季度市场对新增贷款过猛普遍出现担忧时,央行副行长易纲就曾明确表示,金融危机情况下的货币信贷较快增长利大于弊。

  特别是从CPI、PPI走势看,虽然长期讲有出现通胀的隐忧,但短期内我国通缩压力仍然存在。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本报记者说:“未来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应该把握好灵活性和前瞻性。当前防通缩仍是稳定经济的主要矛盾,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应该保持。”他同时表示,对于未来通胀抬头的隐忧,虽然目前不宜过于夸大,但也要有应对之策,应提前通过货币政策的微调,来防止将来可能出现的通胀风险。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