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95家公司过会 沪深两地券商承销半壁江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8年95家公司过会 沪深两地券商承销半壁江山
2009年06月15日 09:5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度95家公司成功过会,其中有62家在沪深交易所上市,有33家公司IPO申请已过会正在等待上市。数据显示,注册地在深圳的平安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联合证券、第一创业、金元证券合计承销32家,占比三成。

  深圳券商独揽三成项目

  在95家公司中,承销家数平安证券以10家夺得冠军;广发证券以9家屈居亚军;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均以8家并列第三,他们构成了第一梯队。华泰证券、联合证券、中信证券均为独立承揽4家;申银万国证券独立承揽3家;中金公司独立承揽1家,分别与兴业证券、中银国际、银河证券联席承销中国南车、金钼股份、中煤能源;他们构成了第二梯队。第三梯队中,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东方证券、国金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山西证券、兴业证券、南京证券、国联证券均为2家;方正证券、宏源证券、信达证券、广州证券、华欧国际、第一创业、瑞银证券、安信证券、东海证券、民生证券、建银投资、金元证券、华龙证券、德邦证券仅为1家,此外,高盛高华与瑞银证券联席承销了招商证券。

  从以上统计数据计算,注册地在深圳的平安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联合证券、第一创业、金元证券合计承销32家,占比三成。注册地在上海的海通证券、申银万国、德邦证券、国泰君安、华欧国际、中银国际合计承销18家,占比16%。因此,沪深两地券商承销家数占比达到近50%。

  在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08年度证券公司股票及债券主承销家数排名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分别以41家、23家、20家列前三。原因在于这95家公司中中小板的公司占了绝大多数,而这3家公司的投行业务更多地转向了承销债券、增发业务。如中金公司独立承销了中国建筑,与其他券商联席承销了中国南车、金钼股份、中煤能源。

  广东省过会项目夺魁

  从分布地域看,这95家企业分布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广东以19家企业夺冠,第二名为浙江12家,第三名为江苏、山东均为9家,他们构成第一军团;第四名的北京、四川、福建均为7家,第五名上海为5家,第六名湖南为4家,他们构成了第二集团军;第三集团军河南、辽宁、陕西、安徽均为2家,湖北、吉林、河北、云南、贵州、甘肃、广西、西藏均为1家。

  从2008年已上市公司看,62家公司仅有4家在沪市上市,包括中国南车、金钼股份、中煤能源和上海电气(IPO暨换股吸收合并上海输配电器),其他48家均在中小板上市,占比93.5%。33家已过会未上市公司,将有28家在中小板上市,占比84.8%。

  从2008年已过会未上市的公司看,这些公司依然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仍然很少。可喜的是,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填补了西藏没有中小板公司的空白。目前山西、青海、宁夏仍然没有公司在中小板上市。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