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李晶:10万亿美金找寻投资中国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摩根大通李晶:10万亿美金找寻投资中国机会
2009年06月15日 11:1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6月9日,摩根大通在北京举办中国投资论坛新闻发布会,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JingUlrich)对媒体表示:“中国的经济状况普遍显示出好转迹象,得益于政府大举、迅速的刺激应对措施。”

  6月10日,摩根大通第五次在中国举办“中国投资论坛”,超过1000名国际领先投资机构的投资者客户代表和100多家中国公司的代表参会,规模超过历年。作为论坛的创办者和组织者,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独家专访。

  “10万亿美金找寻投资中国机会

  “没想到在全球低迷的金融危机背景下,还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超过1000名全球投资者参会,他们对中国的股市和中国经济兴趣越来越浓厚,这和我15年前在中国办会,只有一些B股、几支H股参会的情况天渊之别。”李晶感慨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作为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董事总经理兼主席,李晶主要负责拓展中国国内及国外的股票业务,并代表摩根大通建立并维护与国际机构投资者、企业及监管部门之间的关系。她这样定义自己的工作:“我工作的最大目标就是希望搭建起中国和世界各国之间的一座桥梁。”

  李晶的工作任务之一就是长期与国际投资者、中国公司、政府官员、行业专家学者见面或电话会议,了解不同的观点,并讨论与市场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在工作中她强烈地感觉到对于中国市场投资拥有浓厚兴趣的海外投资者很多,但是他们严重缺乏投资中国市场的渠道。李晶表示,中国市场是目前全球投资者、公司都非常注重的一个市场,因此,她认为她也有义务向国外投资者介绍中国资本市场。

  李晶认为中国经济复苏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目前大量资金涌入亚洲,特别是涌入以中国为领导的新兴股票市场,“国外投资经理管理资金的数量已经超出10万亿美元,数字非常庞大。但是真正能在中国市场上进行投资的还是占少数,因为QFII的限制,只有有资格的公司才可以在A股市场投资。所以我还是看好中国经济,中国政府现在在推动市场的国际化、全球化,国际的金融中心慢慢从西方转向东方,就是转向香港和上海。”李晶预测。

  “中国经济的迅猛恢复超出预期

  李晶毕业于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2005年加盟摩根大通,任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市场主席。在加盟摩根大通之前,李晶曾出任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股票部董事总经理。此前, 她在里昂证券工作八年。在进入证券业之前,李晶在华盛顿担任过大中华区基金经理,是首批专门投资中国市场的基金经理之一,长期研究中国市场。

  李晶一贯以来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早在金融危机爆发之际,她就认为此轮危机对中国影响不大。“我总体上比较乐观。全球经济复苏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小的反复,但总体上是波动式上升的趋势。对于中国的情况,我认为除非外围经济发生特别恶劣的情况,否则中国经济不可能二次见底。现在的复苏历程应该是一个长期而稳定的过程。”李晶说。

  “但事实上,我更担心的不是现在的增长问题,而是结构性问题。中国经济的增长驱动力目前看来仍是政府投资,个人投资仍待启动。”李晶认为,近期猛增的政府主导型投资,已成功避免了经济增长的进一步放缓,中国经济恢复的迅猛程度远超市场人士的预料。她在自己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比如像上海、广东这些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长目前是3%5%,而内地一些地区的经济增长已经达到了两位数,这就说明金融风暴对于内地经济的影响并不大。从促进中国经济、中国企业的转型方面看,这是有很大好处的。

  李晶认为,多年来,中国政府都希望把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变为内需导向型,现在要从危机中寻觅机会,加快改革,启动内需。目前对中国2009年实现8%经济增长率的预算,投资市场的观点已经变得更为乐观,尤其基础建设对经济的正面影响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更为明显。而且中国政府刺激内需取得的成效还是非常好的。

  李晶认为,为了使中国刚刚开始的经济复苏能够持续,决策者们必须采取措施,确保消费保持在稳定的增长轨道上,同时投资热潮不会加重经济的结构失衡。她进一步表示,“随着2008年高基数的过去,今后几个月通货紧缩应开始缓和,今年下半年可能会转为轻微的通货膨胀。”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