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铁路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云南铁路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
2009年06月16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六月十五日电 (记者 石雨 徐向良)记者今天从云南省发改委采访了解到,该省铁路建设今年进入高速发展期,规划中的“八入滇、四出境”的铁路网正逐步从规划变为现实,云南作为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交通枢纽的作用日益显现。

  一九一0年滇越铁路通车,这是中国第一条国际铁路,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成为全国较早拥有铁路的省份之一。新中国成立以后,云南铁路建设迎来一个突破性发展阶段,贵(阳)昆(明)铁路和成(都)昆(明)铁路于一九五八年开工建设。从此,云南铁路通过西南路网与全国铁路连接,极大改变了云南交通闭塞的状况。此后,因为受到各种历史因素的影响,云南的铁路建设一度停滞不前。到了二十一世纪,云南却成了中国拥有铁路最少的省份之一,全省铁路通车里程仅占全国铁路总里程的百分之三点二。

  云南省副省长罗正富介绍说,为了改变这一落后现状,二00四年云南省与中国铁道部签订部省合作协议,规划“八入滇、四出境”铁路网。按照规划,在二0二0年前,云南将建成以昆明为中心,八条干线铁路入滇、四条铁路出境的铁路运输大通道网,形成云南至泛长江、珠江三角洲和泛渤海地区的高速铁路通道,进而连接东南亚、南亚国家铁路网,成为规划中的 “钢铁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据悉,云南省计划到二0一七年筹集资金一百七十亿元人民币,用于推动铁路建设。目前云南国内生产总值只有约百分之二十七是靠铁路实现,随着“八入滇、四出境”铁路网建设的推进,将显著推动云南经济的发展,路网建成后三至五年,云南的GDP将实现万亿。云南的旅游、物流、对外开放等,也将因为铁路运输的快捷而大大提速。

  二00九年,云南全面进入铁路建设的黄金时期,除了已开工的大理至丽江、大理至瑞丽、玉溪至蒙自等七个重点项目外,丽江—香格里拉、经过广西百色到云南文山的新南昆线、广通—大理的扩能改造、上海—昆明的沪昆客运专线等七个铁路项目均在年内开工建设。与此同时,泛亚铁路东线、西线、中线、北线“四出境”铁路也正在加速推进中,目前东线玉溪至蒙自、蒙自至河口铁路正在建设中,预计到二0一二年通车;中线玉溪至磨憨铁路的相关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西线大瑞铁路也于去年开工建设。随着四条出境铁路的贯通,云南将与东南亚、南亚各国的铁路网全部贯通。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十一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仪式,庆祝《泛亚铁路网政府间协定》生效,全长十一点四万公里、覆盖亚太二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钢铁丝绸之路”将正式形成。据了解,中国铁路网是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东南亚走廊”的泛亚铁路昆明至新加坡段方案,全长一点四万公里,起于中国昆明,终于新加坡,经过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等国,已纳入中国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相关建设项目已开始实施。

  云南省长秦光荣出席第五届泛珠高层论坛时表示,“预计到二0一五年,云南境内包括铁路、公路、航空、水运在内的综合交通体系将全面建成,云南将从全国交通末梢变为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交通枢纽,成为中国连接中东、欧洲、非洲等广大区域交通网络的重要节点。”(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