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报告建议降低民间投资门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协报告建议降低民间投资门槛
2009年06月16日 0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记者 徐长安)“虽然全国经济运行迎来‘小阳春’,但基础尚不稳固,出现‘倒春寒’的可能仍然存在。”此间公布的全国政协视察报告为此建议,要抓紧研究出台鼓励企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着力消除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

  此前,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就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赴江西省进行视察,视察团先后走访吉安、新余、南昌等地。

  记者十五日从全国政协了解到,此间视察报告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继续蔓延和深化,中央关于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安排部署已经明确,应当继续贯彻执行。同时,要加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监测预警,不失时机地完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

  基于调查研究的这份报告认为,通过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是充分发挥中央一揽子计划效应的关键。当前,民间投资意愿偏低,必须加大改革力度,抓紧研究出台鼓励企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

  报告建议,要尽快修订政府投资核准目录,降低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金融服务、文化产业等领域的门槛。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多元化多层次金融体系,缓解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要加强财税政策扶持,为民间投资创造最佳的财政、税收政策环境。要因势利导,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鼓励居民自主创业。

  “与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相比较而言,消费需求增长明显慢于投资增长”,报告认为,此趋势持续下去,势必进一步扭曲本已不协调的投资与消费关系以及内需与外需关系。

  因此建议,在实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农机下乡”等政策措施的同时,加快推进收入分配体制、社会保障体制、教育医疗卫生体制等方面改革,抓紧研究稳定住房消费、促进文化和旅游服务等服务性消费的综合措施,加大对农村商品流通和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力度,促进消费需求持续快速发展。(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