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I连续八月下降 中国欲调整引资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FDI连续八月下降 中国欲调整引资政策
2009年06月16日 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最新发布的5月份外资数据,我国外商直接投资(FDI)已连续八个月下降,官方和业内均预测,今年全球吸引外资的降幅将超过30%,而我国的降幅将达到20%以上。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正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稳定外资的政策措施。据了解,这些措施的着力点是“稳规模、促就业、调结构”,将在近期出台。

  FDI连续八个月下降

  商务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当月FDI为63.79亿美元,同比下降17.8%。这已是去年10月以来,我国FDI连续8个月下降,也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利用外资的各项指标———实际使用外资、新设立外资企业和合同外资首次出现全面持续下降,今年以来各项指标的降幅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表示:“外资问题,关系到我国的财政收入、就业和下一步的技术进步和产生。”

  据统计,2008年占中国企业总数约3%的外商投资企业,其工业产值占全国的29.7%,缴纳税收占全国的21%,出口额占55.3%,进口额占54.7%,直接吸纳就业4500万人。

  而截至5月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前5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340.5亿美元,同比下降20.4%;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890家,同比下降33.8%。

  “今年全球直接外资要比去年下降30%至40%,而我国FDI将下降20%以上。”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本报记者说,2001年IT泡沫时,全球投资下跌了50.7%,而去年全球FDI跌了21%,预计2008年、2009年两年跌幅相加应该接近2001年。

  姚坚透露,全球吸收外资的规模最好是在2007年,业内专家评估未来的3至5年之中再也不会回到2007年的水平。

  中西部FDI降幅远高于东部

  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中西部地区FDI降幅大大高于东部,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至5月,FDI中部地区下降35.7%,西部地区下降30.2%,都高于全国20.4%的水平。

  姚坚分析,这一方面是因为前两年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幅度很快,基数比较高;另一方面,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外资企业可能更偏向于在当地的增资。“在我们吸收外资的规模中,增资的规模占得很大一部分。由于东部沿海地区的外资企业数目多,增资规模就比较大。

  “在中西部外资投资中,房地产和商业地产占了很大比重,而危机让这个领域变得不景气。”张燕生说,除地产外,重化工项目也是外资进入中西部的主要领域,而这两年随着国内经济的调整,环保和资源越来越受重视,新进外资开始有更多考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中西部很多外资是从东部转移的,这些向中西部转移的商品生产能力和国际市场萎缩较快,同时东部也在放慢腾笼换鸟的速度。

  据了解,我国外资投放主要集中在东部,中西部占总额不到二成,业内也认为,FDI这样大幅下降,目前还没有造成很大的影响。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