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强化公司社会责任是抗风险的金钥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强化公司社会责任是抗风险的金钥匙
2009年06月16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六月十六日电(记者 刘长忠)中国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利明今天在此间表示,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寒潮”面前,企业社会责任被推到了时代的前沿,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

  旨在“全球金融危机下的公司社会责任”的二00九中国资本市场法制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

  王利明在论坛的开幕词中说,这次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原因与企业过分追求利润、未尽到其社会责任有直接关系。在次贷危机中,美国的商业机构为了追逐超额利润,给不具备还款能力的人发放了贷款,投资银行又把不良资产打包卖到了全世界,而投资者之所以买上了垃圾债券,“把灵魂出卖给魔鬼”的评级机构的虚假信用评级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中国企业应当引以为戒,做一个诚信和负责任的利益追求者。

  他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讲话时特别提到,在经济危机目前,企业应当履行社会责任。胡锦涛指出,当前的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应当在市场运作中采取谨慎、稳妥、负责任的态度,充分顾及整个经济平稳运行,认真应对各种风险和隐患,主动防止因自己经营不当给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冲击。

  王利明说,胡锦涛的讲话必将引发全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深思,也必将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在主旨演讲时说,在市场风险和企业困难面前,公司与其投资者、劳动者、消费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既有利益差异和冲突的一面,更有合作和共享的一面。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有助于企业预防风险、化解风险、规避风险和共担风险。

  他称,强化公司社会责任是现代公司法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的金钥匙。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