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罗非鱼第二大养殖基地海南出口骤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罗非鱼第二大养殖基地海南出口骤降
2009年06月18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6月18日电 (记者 王辛莉)受国际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双重打击,今年五月以来,中国罗非鱼第二大养殖基地海南的罗非鱼出口量骤降四成,危及海南罗非鱼养殖加工产业链条上十三万人的就业。

  记者今天从海口海关获悉,五月份,海南企业从海南口岸出口罗非鱼及其制品6078吨,与去年相较同比下降28.8%;出口额1819万美元,同比下降36.5%。统计口径更为全面的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五月份海南罗非鱼出口量和出口额同比分别下降44%和48%。

  罗非鱼是海南优势水产养殖品种。六年前,海南大力发展罗非鱼出口产业。截至今年一月,海南罗非鱼养殖面积达4.2万公顷,年加工能力达40万吨,仅次广东位居全国第二。世界罗非鱼进口最大国是美国,去年进口18万吨,中国占其市场份额近66%。

  记者日前到文昌华侨农场采访,一位陈姓养殖户说,去年罗非鱼每斤卖到5.5元,今年却只卖3.2元。海南最大的罗非鱼加工企业海南翔泰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荣杰透露,该公司原定五月份出口墨西哥的10多个货柜全部遭毁约,六月份以后最大进口国美国的订单无着落。幸运的是,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稍有起色。

  海南省水产品加工流通协会秘书长覃学友今天表示,自去年十月以来,海南罗非鱼出口单价呈现下滑,在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的双重打击下,今年五月危机凸现。下半年能否好转尚难定论,政府正在研讨相关措施支持行业走出困境。(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