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新规让“打新股”收益率骤降5倍至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重启:新规让“打新股”收益率骤降5倍至3%?
2009年06月20日 04:16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九月沉寂至今的新股发行终于破冰了,今天股市上出现了8个月来的第一只新股。然而,很多人所担心的新股发行打压市场的情形并没有出现。这样的走势不仅让一些投资者松了一口气,也让他们开始仔细审视证监会紧锣密鼓进行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看来这次改革并不仅仅是简单地为重启IPO打开通道,它给市场带来的还有更深刻的变化。

  新股发行终于破冰

  记者:“今天三金药业正式公布招股说明书,已经暂停近9个月的A股IPO正式开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一次IPO重启,最大的利好就是,与以往相比提高了中签率,但是,中国证监会表示,在改革之初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一些时间。”

  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王林:“在刚开始,买房对卖方还不能有足够的约束性,一二级市场的价差还可能很大,大家要对市场有信心。”

  关于重新发行新股花落谁家的悬念近期一直是市场热议的话题,而今天尘埃落定,对于三金药业首发的消息,市场有着什么样的理解和期待?记者为此来到了东兴证券复兴路营业部,不少股民都在谈论着这个话题。

  股民张星际:“三金药业有试水的效应。”

  改革前的新股发行制度,往往会制造出新股不败的神话,特别是在股市狂热的2007年,新股网上申购的收益率接近20%,在低迷的2008年也接近4%,打新股成为保证资金安全的一种投资办法,但是许多普通投资都认为,中签率实在是太低了,几乎分享不到这样的收益。 但是这一次三金药业首发,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发行的第一支股票,有不少投资者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准备好在6月29日尝试一下。

  股民:“新股发行,当然会买,只赚不赔。”

  股民:“风险意识别忘了,应该以后会跌的。”

  刚才提到的中小投资者所关心的提高新股申购中签率,也是这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中的核心问题之一,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指导意见》对此做出了制度上的保证,特别提出单个投资者只能使用一个账户申购新股,参与网下发行报价的配售对象,不得再参与网上新股申购。那对过去占据了资金实力和申购渠道优势的机构投资者来说,这样的改革会带来什么变化?

  那么,机构投资者对新股发行制度这一变革是怎么看的呢?很多基金公司认为,这次新股发行改革措施对机构做出了限制,特别要求一个帐户只能选择网下或者网上一种方式申购,这对他们申购新股产生了一定影响。

  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策略分析师张辉:“根据新的规则,可能基金公司主要参与网下的申购,那么网上申购可能受制于一个帐户千分之一的限制,可能就不参与了。”

  在这次IPO暂停之前,打新股一直是债券型基金吸引投资者的利器。平安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新股申购资金的年收益率约为15.15%,一些债券基金打新股的资金比例达到了30%,而一些股票型基金也把部分资金投入到打新股的投资范围之中。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