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发展新跨越新闻背景:福建港口建设与规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西发展新跨越新闻背景:福建港口建设与规划
2009年06月25日 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六月二十四日电 近三年,福建省港口建设投资一直保持在五十亿元人民币以上,其中省级层面推进的“两集两散”重要港区占总投资的近八成,海西港口群建设初具规模。

  根据福建省交通厅提供的资料,截至二00八年底,福建省沿海港口共有三百九十一个码头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一百个,形成通过能力约二点三亿吨(其中集装箱九百万标箱);主要港口厦门港、福州港泊位通过能力一点四七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七百九十万TEU。

  根据规划,到二0一0年,福建省沿海将建成一批规模化、专业化和信息化程度高的码头,港口资源有机整合,港口结构趋向合理,集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集疏运条件进一步改善,临港产业进一步发展。厦门港的集装箱干线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重要枢纽地位不断巩固,福州港的国家综合运输体系重要枢纽地位逐渐形成,“两集两散”重点港区初具规模,其它港口逐步发展壮大。沿海港口吞吐量超三亿吨,形成两个亿吨大港,集装箱吞吐量超一千一百万标箱,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岸“三通”需要。

  到二0二0年,福建省沿海港口的布局、结构和功能将趋于完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集装箱、煤炭、原油、铁矿石、粮食和对台等运输系统基本形成。在沿海建成一批重要的临港工业基地和大型物流园区,形成以规模化港区为依托的临港产业集中区,港口在区域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更加突出。“两集两散”重点港区呈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发展态势,在海西港口群中发挥主导作用。沿海港口吞吐量超六亿吨,形成三个亿吨大港,集装箱吞吐量达二千八百万标箱,海西港口经济和厦门、福州等港口在全国的地位和作用有较大提升,满足并适当超前于海峡西岸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根据《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对福建省运输体系的布局,结合福建省经济发展,福建沿海港口主要布局形成集装箱、煤炭、原油、铁矿石、粮食等运输系统。

  集装箱:厦门港为干线港,福州港、泉州港、莆田港、漳州港、宁德港等为集装箱支线港。

  煤炭:以沿海各电厂配套码头及现有的公用专业煤炭码头和通用码头为基础,福州港为东南沿海主要的煤炭接卸港。

  原油:主要接卸港为泉州港。

  铁矿石:以莆田港为主,并充分利用沿海港口现有码头设施。

  粮食:规划在厦门港、福州港、莆田港大中型粮食中转储运码头基础上,增加布局泉州港粮食专用接卸码头。

  对台旅客运输:以厦门港、福州港为布局重点,争取开通厦门、福州直达台湾本岛的邮轮客运航线。

  对台滚装运输:主要依托福州、厦门、泉州三大中心城市,以厦门港、福州港、泉州港为布局重点,逐步形成闽台海峡滚装运输的三个主通道。(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