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称受世界经济影响中国进入中速增长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称受世界经济影响中国进入中速增长期
2009年06月25日 0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王国安)中银国际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二十四日下午在南京称,由于此次世界金融危机“去杠杆化”特征已趋于稳定,世界经济已进入“可预见的衰退”。而中国也进入中速增长阶段,将不再会出现两位数的增长。

  在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当天下午召开“名人会”——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南京)研讨会,包括吴敬琏在内的多名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参加。曹远征在研讨会上做上述表述。

  曹远征说,美国的金融机构已着手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将开始执行“公共私人投资计划”,剥离“有毒资产”。而经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中东欧金融形势也趋于稳定,“金融危机”出现第二波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各国政府制订了“反危机”措施,并开始联合行动。因此,金融危机“去杠杆化”已趋于稳定,世界经济由此进入衰退的可预见轨道。

  曹远征认为,二00九年全球经济可能是负增长,如果是正增长,预计不会超过百分之一,其中欧洲、美国、日本负增长百分之二以上。预计今年底美国经济会触底,欧洲和日本在明年中期后可能先后触底。但触底并不等于增长,不排除触底后长期萧条的可能性。

  曹远征说,国际金融危机是经济全球化结构调整的产物,而经济全球化结构的进一步调整,预示着此次金融危机所引发的衰退不再是传统经济周期的循环,世界经济将不再重现过去高增长低通胀的局面。

  由于作为中国重要出口市场的美国的储蓄率上升,将导致其进口增长率放缓,曹远征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相应的出口增长率将明显下降,中国经济大进大出的时代基本结束。而中国出口的下降,将导致产能的过剩,客观上要求为出口创造产能的投资相应下降。因此,中国将进入中速增长阶段,不再会出现两位数的增长。

  不过曹远征强调,中国经济与欧美发达经济有显著不同,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仍有发展契机。中国的国家、企业、家庭资产负债表健康;中国以制造业为基础意味着,经济泡沫化程度较低,有经济增长的物质基础。更重要的是,意味着仍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仍有经济增长的空间。(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