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显示:转移侵占国有资产多属"窝案"、"串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审计显示:转移侵占国有资产多属"窝案"、"串案"
2009年06月25日 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做上年审计工作报告时透露,一年来,审计向有关部门移送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19起,涉案人员221人,其中厅局级42人。

  侵占转移国有资产更隐蔽

  刘家义说,从审计发现的案件线索情况看,大都具有违法犯罪主体侵占和转移国有资产以牟取非法利益的特征,但犯罪形式、手段和方法隐蔽多样。

  刘家义提及了首都国际机场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培英一案。李培英利用职务之便,为有关单位在资金拆借和银行贷款担保等方面谋取利益,索取或收受有关单位和个人款项折合人民币2661万元,并转移侵占公司资金8250万元。

  刘家义说,审计发现的转移侵占国有资产案件多属于“窝案”、“串案”。如某集团公司原总经理李某伙同该公司3家所属企业的多名管理人员,在2002至2004年间侵占、转移和挪用企业国有资金1800多万元。

  另外,经济大案的类型还包括,虚构交易、虚假担保、违规操作甚至内外勾结骗取银行贷款。如某担保公司总裁赵某等人利用虚假注资成立的公司从事非法担保活动,与企业联手从多家银行骗取大量贷款,截至2008年5月有17.3亿元银行资金面临风险。

  消费税制度不够完善

  上年审计还对税收征管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认为税收征管中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62个县级国税局违规向169户企业提前征税或多征税款23.4亿元;抽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116户企业,有85户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36.31亿元。还发现有些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也享受了税收优惠。

  此外,审计还提出消费税制度不够完善。烟、酒和化妆品类的消费税主要是在生产环节从价计征,一些生产企业通过关联交易等手段压低产品出厂价,造成少缴消费税。据对44户消费税应税企业测算, 2007年和2008年少缴消费税116.15亿元,相当于这些企业同期实缴消费税的27%。

  据介绍,对消费税制度不够完善和部分环保不达标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的问题,税务总局等部门按照国务院要求,正在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制度。目前,违规延期征收的税款基本已征缴入库,对不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和实际经营情况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的,已停止执行优惠政策并追缴税款,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