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计划新增资金六成投广东惠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海油计划新增资金六成投广东惠州
2009年06月27日 0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六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宋秀杰 赖晓晓 康孝娟)二十六日,广东惠州市召开建设世界级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研讨会,高层石化专家、学者就如何优化大亚湾石化区产业结构,科学规划该区炼化一体化的中下游产业,实现石化产业链延伸及纵向发展,并发展好精细化工,建成石化产业集群等出谋献策。

  据了解,大亚湾石化区己落户项目共计四十六项,但从项目总体情况看,大亚湾石化区的石化产业链还不完整,还没有形成上中下游一体化的石化产业集群,原有石化产业规划缺少炼油、芳烃及其中下游项目,特别是精细化工项目的规划。因此,石化区产业园区必须重新规划。

  根据惠州市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大亚湾石化区将从原来二十七点八平方公里扩大到六十五平方公里,重点围绕四千万吨炼油、三百万吨乙烯、二百万吨芳烃项目建设。并通过石化产业链延伸及纵向发展,建成“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集群,最大限度实现原料互供、资源利用最佳化,将大亚湾石化区建成资源、效益和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级的石化工业基地。预计到二0一二年,石化区累计投资将达到一千三百亿元人民币,年产值将达到一千五百亿元人民币。

  研讨会上,中海油总公司计划部总经理陈伟杰说,目前,中海油在惠州地区累计投资已超过七百亿元人民币,随着中海油一千二百万吨炼油项目投产,惠州构建起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的格局。而《纲要》对惠州发展临港石化产业基地的定位也为中海油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今后,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将发挥规模和差异化优势,完善与其配套的产业链建设,启动新的炼化一体化基地的布局研究及建设。到二0二0年,中海油计划新增项目投资约三千亿元人民币,其中投在惠州的资金将占总额的百分之六十。

  据了解,中海油在惠州新一轮规划产业项目包括:惠州二期每年一千万吨炼油项目,一百万吨乙烯,二十万吨丙烯酸及酯,四十万吨加氢尾油综合利用,三十万吨的ABS项目和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在建设世界级石化基地方面,将重点建设马鞭洲码头和岸线,完善集装箱装卸码头;建设海洋油气生产服务的直升机场;与当地政府共同开发纯洲岛;建设深水海洋工程制造、海上石油勘探服、油品化工物流和煤储运、仓库和储运等四大基地。预计到二0二0年,中海油炼化产业成品油产量和销售量可达到每年三千九百万吨,化工品销售量每年二千五百万吨,年销售收入超过四千亿元人民币。

  中海壳牌自二00六年投产并商业运行以来,已累计销售产品七百余万吨,销售总额达七百亿元人民币。(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