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A股演绎完美结局 下半场走势机构分歧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A股演绎完美结局 下半场走势机构分歧加大
2009年06月29日 09:3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火慢热 下半场走势机构分歧加大

  蓝筹领军 上证指数月K线图6连阳

  还有两个交易日,上半年行情就结束了,但市场上半年的“红色”轮廓已经显现出来,不管后两天的行情如何演绎,A股市场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月K线6连阳应已成定局。截至上周五,A股市场上半年上证指数涨幅为58%,深证成指涨幅为78%,A股市场上半年走势可谓是很完美。

  回顾上半年的行情,政策鼓励、流动性充裕和持续存在的复苏预期助推股市一路走好。那么,下半年这些会有什么相同和不同?

  政策根据经济走势变化而定

  所谓政策,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就业政策、区域政策和消费政策。这些政策或直接拉动经济增长,或改变投资者的经济预期,或提高时常的消费需求,或改善企业的经营环境。

  近期公布的几组数据让我们看到了经济复苏的迹象。首先公布的是5月的PMI数据,市场起初担忧5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经济活动放缓,特别是官方PMI会降至低于50的水平。然而在基本持平的5月份PMI数据公布后,市场情绪似乎出现明显转变。

  其次,其余陆续公布的数据应证了宏观经济仍在进一步回升的判断。5月的投资与信贷数据再次超出市场预期,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7%,增速较上月提高4.8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水平已达到2004年一季度投资过热时的水平。其中市场化投资加速上行,而与出口密切相关的外商投资几近零增长。这一趋势显示政府投资对于民间或私人投资的带动效应开始出现。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645亿元,远高于市场预期水平。另一方面,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支持近期经济的持续好转,企业贷款需求增长,流动性更多的进入实体经济。

  最新公布的6月中旬日均发电量数据出现正增长,这是今年3月以来该数据的首次正增长,发电量的逐步回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回暖的趋势。

  所以,对于下半年宏观经济能否好转,券商的观点基本一致,认为复苏趋势明显,经济将依然延续上行趋势,消费平稳增长,出口有所复苏,投资有望加速。

  中金公司策略报告认为,下半年政策可能有下行风险,全年实现“前高后低”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研究表示,向好的经济预期在第三季度得到兑现的概率较大。同时,他们预期,到了三季度后期,再进一步上调基本面的预期空间不大。

  流动性充裕能否延续有争议

  既然上半年流动性充裕推动股市发展,那么下半年流动性能否延续充裕格局, 就成为市场关注的影响要素之一。中金、中信、申银万国、招商证券等十多家券商相继推出了下半年A股策略报告,对流动性问题给出了他们的判断。

  申银万国认为,经历了上半年信贷的冲量,银行体系的资金头寸依然宽裕。但鉴于信贷投放的季节特性,他们预计,信贷和M1增速在6月末创出年内高点后,下半年将略有回落。他们认为三季度后期货币紧缩预期可能浮现。由于CPI第四季度单月有望转正,随着宏观经济指标的好转,过度的货币政策可能转向的预期,或将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升温。

  中金公司认为,中国货币政策存在微调的可能性,但由于中国货币政策一直都有易放难收的特征,信贷增速拐点最早四季度才出现。

  而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的观点则比较乐观,他们一致认为下半年整体货币环境仍处于宽松状态。

  招商证券报告认为,市场仍处于经济复苏预期和流动性共同推动的延续期。下半年多数时间内市场仍处于流动性推动和经济复苏预期共同推动的过程中。四季度之后经济和流动性环境不确定性会有所增加。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