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振东家族29年财富历程:从卖白木耳到"钼矿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潘振东家族29年财富历程:从卖白木耳到"钼矿王"
2009年06月29日 14:16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万好万家显然是继高淳陶瓷之后的又一个涨停明星。复牌至本周五,万好万家已连续六个涨停。

  刺激资金看多的无疑是新东家潘振东家族带来的嫁妆。仅以本次注入的若干矿业资产而言,其2008年的盈利能力即达到2.37亿元。

  仅以本周五收盘价计算,入主“万好万家”潘振东家族可能拥有的股权财富即有望超过52亿元。依据目前市场追捧万好万家的热度,潘振东家族的股权财富将进一步水涨船高。

  52亿股权财富

  停牌一个月,借壳万好万家的大鳄终于浮出水面。

  天宝矿业是华东地区一家规模较大的民营矿业企业,拥有以钼矿为主的多种矿产资源。截至2008 年12月31日,天宝矿业总资产23.52亿元,净资产11.08亿元,2008 年实现净利润2.37亿元。

  交易完成后天宝矿业将持有万好万家36200万股股份,占公司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71.95%,成为第一大股东及控股股东。而实际上,这家总部位于福建的矿业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潘振东家族。

  其中潘振东本人持有天宝矿业32.6%的股权,两个弟弟潘振泉、潘振禄分别持有14.85%比例的股权,两个儿子潘德滨、潘德源分别持有18.85%比例的股权。

  按增发后的总股本4.03亿股计算,天宝矿业2008年每股净利达到0.588元,而目前A股中,与天宝矿业股本和主业均非常相近的金钼股份,其动态市盈率在140左右。仅以本周五收盘价13.46元计算,潘振东家族持有的股权财富在52亿元左右。

  事实上,此次置入的天宝矿业的资产,仅是潘振东家族的部分实业资产,潘氏家族的实业规模要远超过此次注入资产的规模。

  潘振东何许人?

  6月27日,记者联系天宝矿业相关人员,“潘总为人很低调,极少愿意接受媒体采访”天宝集团董事会秘书刘颖向记者表示。记者辗转通过福建当地民建人士了解到了潘振东的相关情况。

  潘振东生长于福建省古田县。80年代正值个体户方兴未艾之际。而潘振东也于1980年踏上了他创业生涯的第一步。1980年,潘振东与人合伙做起了白木耳粗加工生意,成品销往古田县城关,随后潘振东在城关盘下了一个店面,开始经营商品贸易业务。

  积累到一定资金后,潘振东来到了省城福州,在福州潘振东成立了一个小规模的加工作坊,主要从事木耳、香菇的加工、零售及批发。省城广阔的市场无疑使得潘振东的生意扩大得更为迅速,1990年,潘振东正式告别了他的小作坊,成立了福建东方食品有限公司。

  不过好景不长,由于食用菌行业进入门槛低,到了1994年,食用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毛利也日益摊薄,潘振东的食品公司也深受其害,面临发展的瓶颈。

  无奈之下,潘振东不得不放弃他曾经赖以起家的“食用菌”,转而经营时下刚刚兴起不久的房地产。1994年潘振东创立了自己的房地产开发公司。时至今日,潘振东旗下的房地产公司福建大东煌集团已拥有5家控股子公司、1家参股企业,在北京、福州等地均有多个项目正在开发。

  不仅仅于房地产,潘振东旗下还拥有福建国光电子科技股份的制造业资产。2001年潘振东斥资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开发PA-cap聚合物固体片式铝电解电容器和其他新型片式电子元件。2003年6月,潘振东注资5000万元在福州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快安高科技园内注册设立福建国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最终成为了继日本、美国之后第三个能够生产的高性能片式固体铝电解电容器的企业。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