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董事长:四季度将是发行H股的最好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生银行董事长:四季度将是发行H股的最好时机
2009年06月29日 14:39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到9%,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6%多一点,在同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

  6月22日下午两点,民生银行200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嘉宾楼举行。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是审议通过了民生银行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等有关议案,民生为股东设置了现场和网络投票两种表决方式。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主持了会议。参加现场投票的股东(或代理人)有23名,代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33%。

  没有股东现场提问

  在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中,没有股东现场提问。

  从广州远道而来的一名个人股东说,这次参加临时股东大会的目的,是想见一见民生银行的高层,并和高层进行一些交流沟通。

  目睹了在主席台就坐的董事长董文标、行长洪崎及监事会主席乔志敏的风采后,这位小股东表示“还算满意”。

  但他同时表示,还参加了很多金融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平安的马明哲和招行的马蔚华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们俩精神好好啊,能增强股东——特别是小股东的信心。”

  这位持有较多民生银行股票的个人股东投资股票已有多年,对银行股特别情有独钟。他表示,看一个上市公司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很大程度上要观察这个公司的高层,从相貌是否端正到言谈举止是否得体,这些都能给自己的投资决策带来一定影响,最重要的是对投资信心的影响。

  “我这次跑这么远来参加股东大会,很大程度上是想根据这次的印象和感觉决定是否继续持有民生银行的股票。”他说。

  但这位个人股东认为,股东大会的会场气氛略显沉闷。令他感到有点遗憾的是,没能实现向民生银行高层领导提问的愿望。“一般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都设股东的提问环节,无论大小股东都可以自由向公司高层领导提问。这应该是惯例吧。但这次临时股东大会没有股东提问是个缺憾。”

  实际上,此次会议对股东发言提问是有规定的。此次会议的“大会注意事项”规定:股东(或代理人)参加股东大会依法享有发言权、质询权、表决权等权利。股东(或代理人)要求在股东大会上审议发言的,应在发言议程进行前到发言登记处进行登记。大会主持人根据会议登记处提供的名单和顺序安排发言。股东提问应举手示意,并按照主持人的安排进行。

  在民生银行融资办公室主任刘敏文对发行H股并上市有关情况做了说明之后,作为大会主持人,董文标说,发言统计情况表明:没有股东提出发言的要求。如果股东有什么事情不明白,可在会后再咨询。

  在会议间隙,留在会场的股东们在相互交流中表现出对H股发行未来定价、民生银行投资美联银行以及处置海通证券股权等事宜的关心。他们希望能在会议间隙和董事长或行长有自由的沟通和交流。

  民生提高资本充足率迫在眉睫

  以此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发行H股并上市”的议案为标志,民生银行吹起了补充资本金、致力于规模扩大和效益增长的号角。

  “在此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民生银行发行H股并上市的议案后,还要向境内外的监管部门报批,按照惯常,这会需要一些时间。监管部门批准后,我们会找一个合适的发行时间窗口。”民生银行副行长毛晓峰说。

  民生融资办主任刘敏文称,民生银行成立13年来,资产规模增长到1.2万亿元,经济效益逐年增长。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逐渐扩大,公司资本充足率相应下降,尤其是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成为民生银行下一步发展的瓶颈。

  目前,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到9%,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6%多一点,在同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如果保持核心充足率达到9%这一上市银行的平均水平,预计有200亿元左右的核心资本缺口。因此,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2006年以前,民生银行一度是增长最快的银行,从2000-2006年公司的规模和贷款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7.5%和53.0%,领先同业;但以资产换效益的经营方式对资本金的消耗很大,资产扩展开始减速。从2007-2008年,公司的规模增长在中型上市银行中最低,贷款增长仅高于华夏。同时,2000-2006年高增长时期也产生了如分支行业务拓展的惰性上升、公司成本收入比过高等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流程银行的建设作为一种长期规划被民生银行提上了战略高度。在国内无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事业部制改革已取得一定成效,尤其是在市场端和风险控制端的竞争优势体现明显。2008年末,事业部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365亿元,增幅31.26%,比全行公司存款平均增幅高16个百分点;事业部贷款(不含贴现)余额比年初增加292亿元,增幅15.84%。事业部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高于全行新发放公司贷款加权平均利率0.23个百分点。

  据了解,民生银行下一阶段的业务架构变革将集中于分支行职能转型,即由目前的业务处理中心转型为市场营销中心。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