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限制稀有金属出口 中国可以说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限制稀有金属出口 中国可以说不
2009年06月29日 15:04 来源:CCTV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短片:

  本月23号,美国和欧盟同一天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指责中国限制出口部分作为工业原材料的稀有金属。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我们花了两年多时间,来说服中国放弃这些不公平的限制政策,但是毫无结果。所以我们今天不得不求助于WTO”

  欧盟当天也在一份声明中称:“欧盟23日提请WTO审查有关中国限制出口几种主要的稀有金属问题,这一决定违背了国际贸易准则。”

  美国和欧盟要求与中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展开磋商。

  美国贸易代表柯科:“我们真心希望,事态不要进一步发展。届时WTO会成立的一个专门小组,来调查此事。我们不会轻率地寻求事情的进展,而是要审慎地推动进行。”

  中国商务部24号回应说,中方有关出口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保护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中方的相关政策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6月23号相信有一条新闻很多人都注意到了,那就是欧盟和美国都到世贸组织去告了状,状告中国对于几种重要的稀有金属的出口进行限制,是有违世贸组织规则的,这样一个起诉是否合理,一个国家可不可以限制自己的资源出口,中国又该如何应对,今天我们就请到了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教授,欢迎您周教授。我们先把报告的一些原文念一下我们听听,欧盟在一份声明中说,欧盟23号提请WTO审查有关中国限制出口几种主要的稀有金属问题,这一决定违背了国际贸易准则。与此同时,美国是说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表示,美国要坚持他们的利益,这样美国工业生产厂商才能够获取公平竞争的环境,更多的美国工人才能重返岗位,同时柯克说,中国是全球稀有金属的供应商,有权使用这些原料对于美国工业的厂商来讲至关重要。这些说法念一遍以后我觉得有点怪感觉,挺不舒服的,您怎么看?

  周世俭:是,是一种霸权的表现。

  李小萌:您一直都非常了解世贸组织的规则,包括我们入世谈判的时候您也参加了,您觉得美国和欧盟的这个起诉是不是合理的,我们是不是有违世贸组织的规则?

  周世俭:我认为他们的起诉是不合理的,中国这样的做法符合WTO的规则,WTO的基本准则是要推行自由贸易,但它更多侧重于进口,就是不要在进口中设置障碍,要开放市场。

  李小萌:不要有贸易保护主义?

  周世俭:不要有贸易保护主义,没有更多去关注出口,一个国家保护自己的资源,保护自己的环境是天然合理的。早在1974年,联合国就讲得非常清楚,1974年5月1号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中,其第四条第五款宣布,每个国家对自己的自然资源和一切经济活动拥有充分的永久主权,为了保卫这些资源,每个国家都有权采取适合于自己情况的手段,对本国资源及其开发实行有效的控制,任何一国都不应遭受经济、政治或其它任何形势的胁迫,以至不能自由地和充分地行使这一不容剥夺的权利。简单来说,保护自己的资源是一个国家应有的经济主权,如果连这个经济主权都没有的话,这个国家就是殖民地。

  李小萌:美国和欧盟提起这样的起诉,它必然要援引一些世贸组织相关条款的规定,它会援引哪条呢?

  周世俭:这些世贸组织的条款都有例外,而且我们在入世谈判中已经讲得非常清楚,在2001年中国加入WTO签订的入世议定书中,承诺取消适用于出口产品的全部税费,但是有84个税后的商品不在其列,黄磷、锑、萤石、铟、稀土和锌等产品都在这84个税号之列,在2009年关税实施法案中,征收出口关税的商品共涉及373个税号,焦炭、钼、稀土、硅等征收出口关税的产产品都在其中,但不属于前数的84个税号内的商品。这是当时得到了WTO同意,这一点美国、欧盟是一清二楚的。

  李小萌:您觉得这个起诉已经报到了世贸组织了,接下来这个事态会怎么样发展?

  周世俭:60天的磋商时间,如果在60天的磋商时间里,我们双方能够达到互谅互让,平稳平和地解决这些问题,这个事情就算结束了,如果达不成协议,对方就有可能到争端解决机构来起诉我们,由此进入一个比较长时间的审议,一般需要一年到两年的时间。然后裁决完之后,一方如果不服还可以上诉,整个案子下来需要花两三年的时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