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手机出口结构凸现行业发展弊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手机出口结构凸现行业发展弊端
2009年06月30日 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六月二十九日电(索有为 郑炳耀 杜婧婧)广东手机出口尽管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保持平稳增长,但其中凸现的中国内地手机行业发展的弊端,却让人忧心忡忡。

  据广州海关二十九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二00九年前五月,广东出口手机七千六百多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九,占中国出口总量的百分之四十二。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出口手机在前五月以加工贸易为主导,占广东出口手机总量的七成四以上,增长百分之十七;而一般贸易出口手机仅一千九百多万台,下降百分之十八,与加工贸易形成强烈的反差。

  业内人士分析说,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的此消彼涨,凸现了当前中国内地手机行业发展的弊端。由于中国内地手机出口厂商大多为OEM贴牌方式,核心技术和生产品牌依然掌握在外商手中,行业发展受制于人。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强自主品牌的建设仍然是中国内地手机产业急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受金融危机冲击,以欧美为代表的主要发达经济体消费需求持续低迷,一至五月,广东手机对香港、美国等传统出口市场仍然下降,分别出口三千一百多万台和七百六十多万台,下降百分之一点六和百分之十点二,但降幅较前四月已有所减缓。另一方面,由于部分韩资企业进行战略调整,将生产订单由东盟国家转移到广东地区进行加工,导致对韩国出口手机数量成倍长。前五月,广东对韩国出口手机共一千六百多万台,增长两倍。

  在开拓新兴市场上,广东出口手机成效不凡。海关数据显示,前五月,广东对越南出口手机一百六十多万台,激增十一点七倍;此外,对加纳、赞比亚、柬埔寨和乌干达出口在四十万台和十万台之间,除对加纳增长近六十倍外,对其他三国迅猛增长二千多倍。对以上五个国家出口手机中,内资企业占有一席之地,其出口近一百四十万台,增长十五点七倍,占五成四。

  据了解,广东外商投资企业的手机主要出口至香港、韩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内资企业的市场出口除了香港外,则主要销至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海关人士认为,中国今年把电子信息业列入了国家振兴行业之一,重点推进关键技术产业化,同时,三G时代即将到来,手机更新换代步伐加快,这为手机生产制造业提供了有利机遇。广东省手机生产企业应加强对关键技术的攻克,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带动产业新一轮的发展。(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