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一株台湾龙须菜带富福建东山种养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讯:一株台湾龙须菜带富福建东山种养业
2009年06月30日 0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六月二十九日电 题:一株台湾龙须菜带富福建东山种养业

  作者 谢汉杰

  仲夏,收获的季节。二十九日,赶到位于福建东山岛西北面的杏陈镇高陈村,只见一个个碧波荡漾的龙须菜养殖场,人头攒动,从福清、厦门、漳浦和广东汕头等地赶来的客商带来十多辆汽车,忙着过磅、装运一袋袋绿油油的菊花型龙须菜。

  谈起东山龙须菜种植业、鲍鱼养殖业的发展,养殖户、客商们都说,“台胞许庆华、许庆晃兄弟功不可没”。

  一九九七年,台胞许庆华、许庆晃兄弟将台湾一株菊花型龙须菜引种到东山岛。十二年来,这株龙须菜不仅富了引种者,也带动了福建东山龙须菜种植业、鲍鱼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带富了当地千家万户农渔民。

  目前,这种台湾龙须菜已在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大面积推广养殖,既有效改善了海洋生态环境,减少了海域污染,也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年前,“龙须菜对养殖污染海水修复技术项目”通过了福建省级专家组的验收,获国家发明专利。

  经过沿路打听,好不容易找到正在养殖池里指挥员工收菜、卖菜的许家兄弟。说明来意,哥哥许庆华连忙引着笔者走进附近的一幢三层楼房,“这是我的家,咱们边喝茶边聊吧!”。

  现年六十一岁的许庆华、五十八岁的许庆晃,老家在台湾台南县,从事水产养殖和加工。一九九七年五月,大哥许庆华首次来到东山岛旅游观光,留意到东山鲍鱼养殖业己成较大规模,却放着大片可供龙须菜养殖的海域不去开发,而每年要花几千万元人民币到广东购买鲍鱼饲料龙须菜。回到台湾后,许庆华迫不及待筹足资金,不久便告别老母亲和妻儿,赶到东山投资创办“东山赫华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从事台湾龙须菜种植。

  “这株龙须菜能够在这里扎根成功,完全是两岸携手培育的结果!”许家兄弟说,当地政府多次到这里关心、了解台湾菊花型龙须菜良种的养殖情况,帮助选择投资地址、解决道路交通和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龙须菜销路没问题,市场潜力很大。”许庆华说,龙须菜是鲍鱼的最佳饲料,仅东山县、漳浦县养殖鲍鱼面积就达八十五万多平方米,每年需要龙须菜饲料六万多吨。市场价格稳定,销路很好,今年平均价每公斤四元左右。

  如今,许家兄弟己把龙须菜养殖场从东山扩大到了云霄、漳浦、平潭等沿海各地,养殖面积共达四百多亩。弟弟许庆晃娶了高陈村养菜能手高石娇为妻,有了一个女儿。许家兄弟还把八十五岁的老母亲从台湾接来一起居住。

  十多年来,许家兄弟不仅从台湾引进菊花型龙须菜良种,供应东山本地、福建漳浦、龙海、诏安等县一千多个养殖户,而且通过技术讲座、现场指导、电话咨询、印发材料等形式义务向养殖户传授菊花型龙须菜养殖和精加工先进技术。经过许家兄弟的努力,东山县养殖菊花型龙须菜面积已达三千八百亩,一年带给该县纯收入四千万元。

  台湾菊花型龙须菜种植的推广,促进了东山鲍鱼养殖业的快速发展。该县现有鲍鱼场达八百五十多家,养殖面积达五十万多平方米,最好年份商品鲍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年产值达五亿多元。鲍鱼养殖业成为当地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带富了千家万户农渔民。(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