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五大因素支撑A股继续震荡上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看市:五大因素支撑A股继续震荡上行
2009年06月30日 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认为,目前流动性、政策、经济复苏预期等推动市场上涨的因素并未发生根本变化,未来A股市场仍将呈现震荡向上的格局。 

  经济复苏仍是大势所趋,资金流入股市、期市、楼市格局不变,业绩提升将推高股市。物价指数(PPI)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是我们判断业绩预期变化的重要指标,未来业绩能超预期的行业和公司将有靓丽表现。

  横纵二维框架透视市场仍将震荡向上

  从最近主要券商发布的2009年中期策略来看,看多看空差异较大,而其内在分析框架大致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框架主要基于经济周期,重点落在中国经济以及政策上的,往往对后市比较乐观;重点落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上的,则对A股市场仍比较悲观;第二类框架主要基于资产周期,强调流动性因素的,认为资产价格最终泡沫无法避免,这类观点对A股市场未来走势最为乐观。

  我们认为,在全球经济渐次见底与复苏以及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仅以资产周期或经济增长周期为分析工具,都不足以认清当前市场的趋势。因此,我们提出了基于全球大类资产周期(横向)与中国经济增长周期(纵向)的二维周期分析框架。基于这一分析架构,我们认为,未来A股市场仍将呈现震荡向上的格局。    

  流动性在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周期中的格局发生分化

  发达经济体被调低而新兴市场被调高,这是最新经济预测调整的最大特点。

  以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为例,受近期世行等机构调低经济预测影响(09年GDP增速从-2.4%下调到-3%),美国国内资金出现从股市撤离,再次流入债券市场迹象,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88%下跌到3.57%,道指下跌了1.18%。不过,美国债券市场吸引力上升的情况并不适用于全球,美国国债的吸引力仍是主要局限于美国本国资金。从美元货币因素看,上周中国央行公布的《2009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再次提到了特别提款权,受此影响外汇市场美元承受压力,周五美元指数收盘于80以下,预计下周美元压力仍存。

  由于经济预期的差异与资金偏好的不同,未来不能简单紧盯美股走势来进行A股操作。从我们对全球流动性的研究来看,资金将进入新兴市场和商品市场,上周恒指连涨4天,全周反弹3.4%,打消了基金追踪公司EPFR在上周四发布预测资金从新兴市场大规模撤离的可能。商品市场亦是如此,原油与基本金属都出现先抑后扬走势。

  经济预测不断调高将利好国内资产价格。近期世行将2009年中国GDP从6.5%调高到7.2%,OECD将2009年中国GDP从6.3%调高到7.7%,而国内机构也在调高明年中国GDP预测。

  国内外经济预期的改变将产生两方面结果:一是中国资产的吸引力增强,体现在H股和A股市场上涨以及资金流入,目前人民币兑美元远期NDF为6.76,仍远低于即期汇率6.83;二是国内股票吸引力高于债券市场,上周国内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即期收益率从3.4782%上升到3.5434%。

  我们认为,全球资金追逐收益性的诉求没有改变,不过基于不同的经济复苏预期,流动性出现分化。美国本土内债券市场吸引力有望增加,但这并不改变资金流向新兴市场股市和商品市场的趋势,这种分化体现了全球资金对不同市场收益性的合理考虑,受全球外汇储备多元化趋势影响,本周美元将承压。

  五大因素显示国内经济复苏仍是大势所趋

  一是经济方面,发电量实现正增长。6月中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增速转负为正,同比上升3.8%。如果以旬为单位计算,更是3月中旬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二是业绩方面,工业企业利润明显回升。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8502亿元,同比下降22.9%,略好于我们预期的25%左右的降幅。季节调整后环比大幅正增长,经季节调整后的3-5月环比增速上升38%,自2008年5月以来首次实现环比正增长,环比增速为2001年以来最高。

  三是政策方面,预计近期将进一步出台鼓励民间投资相关措施。能否拉动民间投资是未来投资高增速能否持续并完成宏观经济“保八”目标的关键。我们6月上旬在中西部部分省份的调研中发现,许多私营企业的投资意愿并不像外界理解的那样弱,企业反而希望在当前的经济低谷阶段有针对性地加大投资力度,主要原因是:许多私营企业家在经过多年打拼之后,不仅积累了一定财富,也积累了较丰富的投资和经营经验,有远见的企业家认为当前的经济低谷可能正是加强技术改造、扩大生产的好机会。当然,鉴于一些制造业的利润日渐微薄,许多企业在坚守主业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新的投资领域。我们调研发现,中部一些省份的非国有投资增速很快,最高超过60%。但同政府主导的投资规模和范围相比,民间投资的增长仍远远不够。

  四是流动性方面,资金流向股市期市楼市格局不变。截至2009年6月26日,银行间回购和拆借利率分别为1.2%、0.96%,分别较前历史低位0.9%与0.8%水平都有所上升,我们认为可能反映两个方面因素:一是银行市场随着前期信贷大量投放,资金面充裕状态相对下降;二是,IPO开闸在即,部分资金打新股需求提升。

  五是估值方面,市场估值处于合理上限,下半年盈利预测上调将成为市场上涨的新动力。从我们对国内上市公司业绩的研究来看,物价指数(PPI)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是影响业绩预期变化的重要指标。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已出现加速抬升态势,增速达到12%,中信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已将全年增速预测提升到10%左右。物价指数上,PPI预计将在8月份见底。从这个角度来看,本次业绩预期的底部已经呈现出来,7-8月中报公布期间很可能会出现盈利预测的触底上调。

  因此我们认为,经济复苏仍是大势所趋,资金流入股市、期市、楼市的格局不变,业绩提升将推高股市。物价指数(PPI)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是我们判断业绩预期变化的重要指标,未来业绩能超预期的行业和公司将有靓丽表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