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银行市值 三大中资行已占半边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十大银行市值 三大中资行已占半边天
2009年06月30日 14: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半年,在A股大幅反弹和海外股市低迷的背景下,三大国有银行股的市值分别登上全球十大银行股市值排行榜的第一、第二、第四名,合计市值占这十大银行市值的47.26%,工行以2624亿美元市值高居第一,相当于15.7个花旗银行的市值。

  冰火两重天。

  尽管今年全球各国继续不遗余力出台拯救金融、刺激经济的措施,但其实效和对资本市场的刺激却收到了截然不同的效果,反映在银行这一金融命脉行业上,其市值的升跌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效果。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统计,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在股票市值上的表现将西方同行远远甩在了身后。工行以2624亿美元的市值继续位列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榜首。与排在十强榜末位的花旗银行167亿美元的市值相比,工商银行的总市值相当于15.7个花旗银行。

  股价表现

  工行市值已15倍于花旗

  工商银行(601398)继续雄踞全球十大银行市值排行榜榜首。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球十大银行市值合计1.23万亿美元。其中,工行、建行、中行这三家中国国有银行的市值占比达47.26%。工商银行以2624亿美元的市值继续领跑。

  目前,工商银行的总市值相当于15.7个花旗银行、3.22个美国银行、2.58个富国银行、2个摩根大通银行。工行市值首次赶超花旗,还要追溯到2007年的大牛市。

  三大中资银行股市值的大增无疑得益于上半年股市的大涨。上半年,上证指数涨幅达63%,国企H股指数涨幅达39%。中行H股从去年底的每股2.12港元,上涨至今年6月26日的每股3.66港元,涨幅达72.64%,中行A股上半年的涨幅也达到了55.89%。建行H股和A股上半年分别上涨42.35%和61.6%;工行的H股和A股分别上涨33.58%和56.78%。

  在中国银行业股价快速上涨的同时,西方银行业却大为逊色。除了摩根大通银行上半年股价上涨9.26%外,富国银行股价下跌19%;汇丰控股下跌11.13%,但由于该行今年3月募资1380亿港元,推动该行市值增加27%;而曾经的全球银行业老大——花旗银行的股价则暴跌54.84%,跌幅最大。

  中外银行股价的一涨一跌,也拉大了双方的市值差距。去年底,工商银行和花旗银行的市值分别为1737亿美元和370亿美元,即当时工商银行市值相当于4.69个花旗银行;但短短半年,工商银行的市值飙涨至2624亿美元,花旗银行市值已缩水至167亿美元,工行市值已相当于15.7个花旗银行。

  幕后推手

  经济率先复苏A股不差钱

  上半年中外银行市值差距越来越大,其原因何在?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国的银行与西方银行的股票价格上半年表现迥异,主要源自中西方经济面的反差:一方面,此次金融危机起源于欧美金融业,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业饱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我国的银行业并没有受直接冲击;另一方面,此次中国经济领先于全球经济率先复苏,也令中国的银行股受益。

  金麟表示,此前市场基于中国经济前景悲观这一预期,认为中国的银行业坏账将上升;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坏账已经不是大问题;目前国内货币金融体系出现积极变化,包括存款活期化、贷款需求旺盛、多项经济指标往上走,这些利好因素将推动银行股股价继续往上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表示,银行股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并非来自银行自身经营业绩,而是整个股市出现的持续上涨行情。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充裕的流动性进入股市,无疑将推动各类股票上涨,并推动指数不断创出反弹新高。

  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表示,截至昨日,上证指数涨幅高达63%,目前三大A股银行股价涨幅反而还不如大盘涨幅。

  与我国资本市场大幅飙升相反的是,道琼斯指数今年上半年不仅没有上涨,反而下跌3.85%。

  与此相对的是,欧美经济的复苏步伐显然慢于我国;与中国的银行业相比,其股价的调整幅度无疑更大,调整时间也更长。此外,金麟表示,A股估值水平较高,银行股也享受到了成长溢价。

  付立春表示,上半年一些西方大银行的股价出现下跌,主要是由于基本面受到很大冲击,有的甚至濒于破产,从而引发市场的抛售。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