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中国经济复苏趋势已经形成并将持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樊纲:中国经济复苏趋势已经形成并将持续
2009年07月01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知名经济学者樊纲一日在北京提出,此轮中国经济出现较大波动主要不是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是中国经济在进行自我调整。目前中国经济复苏趋势已经形成,并将持续下去。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一日在北京举行的“环球国际论坛(二00九夏季)”上提出,从二00四年开始中国经济出现过热趋势,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地宏观调控政策,并在二00五至二00七年之间不断加大政策力度。二00六、二00七是中国经济泡沫的顶峰期,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包括打压房地产泡沫,调整对外贸易政策等措施,二00七年第四季度,宏观调控的效果开始显现,中国GDP增长率出现连续下降。

  樊纲说,二00七年九、十月间,中国楼市、股市泡沫相继破裂,加上次贷危机的影响,中国外贸出口的需求开始放缓。正是因为中国采取各种宏观措施对过热的经济进行了调整,中国经济的泡沫不像其他国家那么大,调整起来相对容易。如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因为比较及时地采取了措施,只是若干大的城市泡沫较大,二、三线城市基本没有泡沫,正是因为如此,复苏相对容易,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和政策的作用,已经开始复苏。

  樊纲认为,因为中国的政策和市场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并及时主动地采取了防止过热的措施。目前来看,中国经济的情况相对乐观,如果中国的财政支出计划在一定时间能够支撑总需求的增长,相信目前中国经济已经形成的复苏趋势能够持续下去。中国以及新兴国家的经济率先复苏,不一定能对全球的经济起太大作用,但在全球经济趋于稳定过程当中会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经济的走势不会是‘V’型,更不会是‘W’型和‘L’型,而是呈现较小的‘U’型。”樊纲对此轮经济调整形象地补充说。(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