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设局低价收购太子奶 专家呼吁保护民族品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雀巢设局低价收购太子奶 专家呼吁保护民族品牌
2009年07月02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日电 继汇源果汁、青岛啤酒后,又一民族品牌——太子奶遭遇外资的狙击。

  据悉,7月6日,雀巢将派出一支考察团前往株洲,就全面合作与高科奶业进行洽谈,并考察太子奶相关业务和资产。

  代表地方政府接管太子奶的株洲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证实了与雀巢已经进行了五轮谈判而签约在即。

  在今年上半年深陷与外资投行“对赌”泥潭的民族企业太子奶于是面临着被外资收购的命运。隐匿幕后多年的国际食品界巨头雀巢正暗中与太子奶数家小股东秘谈收购事宜,试图暗度陈仓,低价拿下这家中国乳酸菌行业龙头企业的控制权。

  然而,尽管已经参与了多轮谈判并已经进行了尽职调查,但这家跨国巨头对洽购太子奶保持了极度的低调,雀巢方面仍然矢口否认曾与太子奶相关方面进行接触。

  而这样的行为遭到了太子奶创始人、目前仍是太子奶集团最大股东的李途纯的坚决抵制,“如果雀巢来收购太子奶,100%就是我讲的这一句:消灭太子奶。”李途纯对其创立的品牌感到非常担忧。

  事实上,这样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有业内专家认为,从诸多民族中国品牌被外资收购的案例来看,民族品牌最终都是难逃被消灭的命运。

  “太子奶在中国乳酸菌行业有着重要的地位,应该防止外资通过收购后而取得定价权,呼吁有关部门重视保护民族品牌。”知名品牌专家、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对此大声疾呼。

  雀巢暗渡陈仓

  今年上半年,三家外资机构高盛、摩根、英联通过一场对赌而将太子奶的创始人李途纯踢出了局,而随后,一个在台后虎视眈眈太子奶多年的幕后推手则逐渐浮出水面,这就是雀巢。

  雀巢是全球饮料业的领头羊,在中国高端奶粉市场也占据着领导地位。而其对太子奶的图谋已经酝酿数年。

  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称,雀巢早在2006年下半年的时候,就曾经找到太子奶,表示要收购太子奶集团51%的股份,或者各占一半的份额,但是遭到了拒绝。接触多次未成功后,雀巢终于在太子奶上半年深陷对赌风波和资金链断裂传言之时抓住了机会。

  高科奶业很有可能在本月与雀巢签订的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将太子奶收入囊中。

  高科奶业的一位高管表示,所谓全面合作协议,其实就是将太子奶出售给雀巢。

  早在高科奶业强势介入太子奶事件之后,株洲官方就表示,太子奶集团找到战略投资者接手或资产负债率达到良性指标后,官方将退出。

  “7月份,高科奶业将与雀巢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6月26日,代表政府接管太子奶的株洲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公开证实,太子奶正在同雀巢进行合作谈判,经过第五轮谈判后所达成的基本协议,即雀巢和太子奶双方将在生产管理、新品研发、包装设计和原材料供应4个方面开展合作。

  即便可能很快就能拿下太子奶,但雀巢方面却对洽购太子奶一事则显得异常的低调,矢口否认与太子奶方面接触的事实。

  这样的行事风格也遭到了异议。“你可以光明正大来谈,为什么要背着实际控制人去暗度陈仓,这不是一个堂堂的国际知名企业应该有的做法,也不符合其自身形象。公司某知情人士称。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