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伙致富奇招:斗鸡变成餐桌上“战斗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东小伙致富奇招:斗鸡变成餐桌上“战斗鸡”
2009年07月02日 16:58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俗语有云:鸡飞蛋打,鸡犬不宁,这鸡窝一闹,人肯定睡不着觉。咱今天故事就从一个不太平的鸡窝说起。话说2004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山东鄄城的一个养殖场的鸡笼里突然一阵骚乱,而且声响是越来越大,愈演愈烈。厂长高翔听到有情况,马上奔向鸡舍。

  高翔:叫声和平时不一样,鸡喔喔的乱跑,

  饲养员:咯咯的发出声音,好像喘不上气一样。-发出的声音有点嘶哑,不清晰了。

  高翔:头上全部是血,有的鸡干脆低着头不动了,有两三只我看见躺那,腿都蹬直了。

  饲养员:有十好几斗鸡、公鸡都在打斗,也有母鸡个别的。

  高翔:一看那个鸡眼睛有叨瞎的,也有头叨肿了的,反正什么姿态都有,特别是一些白色鸡浑身都是血,惨不忍睹那种状态。

  主持人:看这惨烈的程度,您一定很纳闷,这好好的一群鸡怎么就莫名其妙开始自相残杀了呢?其实啊,这其中的玄机就在于这种鸡并不是普通的鸡,自相残杀正是它们的一种天性。

  许多动物都会打斗,而高翔饲养的是这种鸡天性就是打斗,这就是斗鸡。斗鸡体型高大,魁梧强健,性情凶猛,恰恰是以善打善斗而著称。两只斗鸡打起来,就好象拳击,腾挪击打,战法斗技,灵活多变,腾闪击打,嘴腿并用,激烈紧张,扣人心弦。

  斗鸡寨老王:这鸡有点不像鸡了,是一种,介乎于像鹰、像鹤,给我那种感觉,腿特别长、脖子特别长,而且精气神特别足,这种鸡给你一种感觉就是震撼。

  高翔:那种雄赳赳、气昂昂的感觉,你看斗鸡一站就好像斗式,一站起来脖子挺老高。

  高翔所在的鄄城盛产鲁西斗鸡,鲁西斗鸡是传统斗鸡四大品类之一,春秋战国时期,就闻名华夏。

  高翔:据说呢,齐国和鲁国开战打仗,也就是因为齐国公和鲁国公他俩因为斗鸡输掉了不服,才引起这么一个战争,从那时候就有斗鸡的历史。

  主持人: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了斗鸡的历史。到了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呀,这斗鸡之风可以说风靡全国。不少王公贵族以及当时的高级知识分子,都很喜欢斗鸡。其中一个很著名的玩家,就是曹操的那位三儿子,也就是那位大才子——曹植曹子建!人家玩着玩着还写了一首斗鸡诗。他把斗鸡的威风劲儿描绘的栩栩如生。挥羽激清风。悍目发朱光。嘴落轻毛散。严距往往伤。长鸣入青云。扇翼独翱翔。愿蒙狸膏助。常得擅此场。绕了一个圈子,咱再说回来。斗鸡有着悠久的历史,这鲁西斗鸡也是历史悠久,而且相比起其他品类的斗鸡,鲁西斗鸡还具有一种特有的性格。

  斗鸡寨老王:不在一个级别的不斗,一旦都起来绝对不逃跑,哪怕到最后一息也不战斗不息,这就是斗鸡的性格。

  高翔:就是宁死不屈,打死也不跑,战死在沙场它不跑,它不怕被打,打死也不跑。

  主持人:这鲁西斗鸡产在鄄城,这鄄城可不是一般的地方,30公里开外就是水泊梁山,自古就出忠义志士、英雄好汉。这样的水土才能生长出宁死不屈的鲁西斗鸡。也正是因为这种宁死不屈的性格,当地老百姓对斗鸡那是喜欢了两千年啊。

  从七八十岁的老人,到十几岁的娃娃,他们的观众量,爱好的人群特别广泛。你像我们这儿一些年轻的小孩,他们在这方面,斗鸡对他们的成长都是一个很大的,形成的因素吧。

  主持人:瞧这场面,您一定在想这鲁西斗鸡斗了2000年现如今还挺红火,可是事实上比起这打起来热闹的斗鸡,这斗鸡行业可一点也不火,不但不火,简直就是冷冷清清,举步为艰。

  原来,由于斗鸡是小众的嗜好,现在玩传统斗鸡的人越来越少,所以鲁西斗鸡面临着濒临绝种的危险,而高翔的斗鸡养殖场其实做的就是鲁西斗鸡的保种工作。但不论怎么保,斗鸡行业还是一片惨淡。

  在我们斗鸡圈老是这样玩,我们玩不出效益来,我们好多同志家因为玩鸡都玩穷了,玩的什么也没有,尽管我们再爱鸡,我们把好多精力都投到鸡上,但是我们家过的很贫困,老婆、孩子有的都跟着吃不上饭,吃不饱。

  饲养员:感觉很箫条,没有发展前景,没有销路么,不能盈利,当时就想放弃,不想在这里干了。

  同行难生存,工人想跳槽,这就是高翔斗鸡保种所要面对的局面。可是眼看着这个行当一天不如一天,高翔非但没有转行,相反却对养斗鸡越发来劲了。

  高翔:就有一种不甘心,别人越说我干不了的事,我越想试一把,反正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吧,好像这个事,越说我越干不好,我就要看看能不能闯出路子,当时凭着自己一种韧性、一种冲劲。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