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渠道发展能源 成为中国电力富余省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南多渠道发展能源 成为中国电力富余省份
2009年07月07日 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七月六日电 (记者 莫成雄)近年来,中国最大经济特区海南省多渠道发展能源,电力、电网建设发展迅速。目前,海南省电力供应已满足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求,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电力富余省份之一,海南“缺电”的窘境不再重现。

  中国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韩海光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海南经济已走上快车道,工业、旅游业、房地产业迅猛发展,一些大项目陆续投产,从二00三年开始,海南出现电力电量供不应求、备用容量不足的窘境,二00七年还因缺电拉闸限电,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产生一定影响。

  韩海光称,近年来,海南不断加大能源建设力度,多渠道大力发展电力,一批电力项目相继投产。目前,海南省电力电量供应充足、稳定并有富余。

  最引人关注的是,六月三十日,总投资二十五亿元人民币、被誉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跨海电力联网工程——五百千伏海南联网工程正式投入运行,使海南从此结束了长达九十五年的“电力孤岛”历史。海南联网工程北起广东省湛江市五百千伏港城变电站,途经雷州半岛,穿越琼州海峡,南落海南省澄迈县五百千伏福山变电站,输电线路总长一百七十一点九公里,其中穿越琼州海峡海底电缆三十二公里。工程选用五百千伏交流联网方式,设计容量六百兆瓦,福山变电站通过五回输电线路与二百二十千伏海南电网线相连。

  韩海光说,海南联网工程的投入运用,将使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实现连接,从根本上解决海南电网“大机小网”的突出问题,确保海南电网运行安全、可靠。

  目前海南正在发展核电。总投资一百七十亿元、两台六十五万千瓦的海南昌江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底动工,预计二0一四年投产。韩海光表示,随着核电的启动,将打破海南原有的电源格局,形成海南核电、水电、煤电、风电多能源齐头并进多元互补的电源新格局。海南电力不仅能满足海南省的需求,而且可以通过海南联网工程向内地输电。(完)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