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第一步 下一步资本账户可兑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第一步 下一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2009年07月07日 08:1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界期盼已久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7月6日在上海首先启动。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不仅有助于减少企业成本,缓解中国外贸下滑的压力,同时也意味着我国迈出了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以后人民币有希望成为全球最主要的货币之一。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落实国务院关于金融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意见,应对金融危机、满足企业需求,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7月1日央行正式下发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首批试点地区为上海市和广东省内的广州、深圳、珠海和东莞等4城市,境外试点地域范围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致辞时指出,在当前国际主流结算货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的情况下,允许我国企业以汇率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不仅有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也有利于贸易双方锁定并明晰交易成本,降低因采用第三方货币结算而带来的二次汇兑成本,从而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促进我国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

  “实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后,境外企业将持有人民币。他们必然要求人民币能便利地兑换成其他外币,并且可以规避汇率风险,以及保值、套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而从宏观角度来讲,有利于推动我国的经济与周边地区经济区域一体化的发展。

  连平同时指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启动,对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也有很大的好处,有利于逐步改变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我认为以后人民币有希望成为全球最主要的货币之一。”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对相关的银行来说,也是带来了众多利好。

  对此,连平表示,在人民币具备了跨境结算支付的功能之后,商业银行需要持有的外汇头寸规模将会比此前降低,从而降低汇率风险。他同时指出,从业务发展的角度来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以为中资行带来很多新的业务。

  “此前由于外资行具备优势,进出口企业习惯到外资行办理业务,随着人民币可以用来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和支付,这一优势将逐渐向中资行转移。”连平说,而随着规模逐渐做大,试点中资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也将得到提升。

  在今年4月底公布的《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明确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对此,连平表示,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长远发展来看,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对上海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开放将产生新的推动作用。

  “随着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发展,尤其是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将产生更多投资需求,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银行理财产品,甚至金融市场。”连平说,无论投资者套利、规避汇率风险,还是获得投资收益,这些需求都将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过程中,不断开放以及对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提出新的要求。记者 朱宝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