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股掉队源于"稳重" "死亡"个股仍具上涨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八个股掉队源于"稳重" "死亡"个股仍具上涨空间
2009年07月07日 11:3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1849.02点到2959.36点,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以沪市上涨62.53%、深市上涨78.35%的成绩走出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大牛行情。盘点2009年上半年节节攀升的上涨行情,攀钢钢钒等8只个股因成为两市仅有的下跌品种,而被媒体称为“死亡个股”备受市场关注。

  WIND资讯统计显示,上半年两市1570余只交易个股中,累计下跌的仅有双鹭药业、攀钢钢钒等8只股票。

  在仰望顺发恒业高达13倍涨幅的同时,我们也有必要深思这8只下跌个股掉队的原因。在导致这些个股行情上半年下跌的各种原因中,是否蕴含着某些共同基因,从而使其上半年走向下跌成为必然?

  绝大多数为基金重仓股

  查阅上述下跌个股的股东结构不难发现,在上半年下跌的8只个股中,除了盐湖集团以外,其余7只个股均为基金重仓股。比如,美邦服饰十大流通股股东悉数为基金,其中包括一只社保基金,而盐湖钾肥、双鹤药业等个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也多数以基金居首。个人名字出现在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个股仅有两只,分别为盐湖集团和双鹭药业,而双鹭药业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多达7只。

  基金重仓股不被游资青睐早已成为业内共识。基金众多的个股,股价一旦被游资炒高,就容易遭到基金逢高减持,从而增加游资被套风险,因此游资很少坐庄基金重仓股。毕竟去年7月数亿游资溃败中国联通的前车之鉴并不遥远。

  上述观点也可以从上半年最牛个股的股东结构中得到印证。遭遇市场爆炒的牛股,大多都不是基金重仓股,反而多数是个人股东包揽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比如,上半年暴涨13倍的顺发恒业,其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个人股东多达9位,而闽闽东和ST国中十大流通股股东更是悉数皆为个人,而万方地产、阳光城、北方国际等个股的个人股东都有八九个之多。

  而今年上半年基金重仓股普遍滞涨。相比538只翻番的个股,上半年跑输大盘的个股也有504只,其中很多为基金重仓股,比如中国铁建、云南白药、武汉中百等20只基金重仓股虽然上涨,但涨幅低于20%。

  有分析师表示,基金重仓股上半年滞涨现象与去年下半年抗跌有关,其中不排除补跌因素。比如自去年5月8日起停牌一年有余的长江电力,躲过了去年熊市大幅下跌,因此今年上半年出现小幅下跌现象并不奇怪。而航天信息、双鹤双鹭两个医药公司和美邦服饰,以及停牌半年去年年底复牌的盐湖系个股,去年跌幅并不大,因此上述个股对应的行业分析师一致认为上半年出现了补跌行情。

  据了解,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买入一只股票前都会就基本面和发展前景作详尽的研究,因此市场调整时,基金重仓股都会显示出良好的抗跌性。据《投资者报》报道,上证指数自创出6124高点到今年的10月27日,最大跌幅已达71.88%,但最抗跌的50只个股中80%以上为基金重仓股。

  没有超预期利好

  基金重仓并非上述8只个股今年下跌的唯一原因。在记者就上述个股采访各个行业分析师时,“经营正常”、“未来业绩确定”以及“没有超预期利好”成为他们嘴边频繁出现的语句。对于个股而言,经营正常在带来业绩确定的同时,也意味着未来投资收益有限,由此也就远离了市场炒作和股价暴涨。

  上述8只个股中,航天信息、美邦服饰以及两个药业公司,据相关行业分析师的观点,都是经营正常、业绩确定的个股,出现超市场预期利好的可能性不大。而剩下的4只个股,都具有一定的重组预期。不过盐湖系两只个股上半年并未召开股东大会讨论合并方案,尚未有明显利好出现,而攀钢钢钒面临的攀钢整体上市时间未定且又有两年后鞍钢的二次现金选择权问题,因此成功实现资产重组的个股仅剩下长江电力。

  至于长江电力的重组效应,其实不能光看今年上半年股价下跌了多少,而应该结合去年停牌期间指数变动情况综合考虑。据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分析,长江电力停牌期间(2007年5月8日-2009年5月17日)大盘下跌了25%,而去年重组消息传出至停牌前股价已经有30%的涨幅,如此看来其实长江电力上半年没有下跌已是万幸。该分析师同时指出,长江电力资产注入一事,各方对其业绩预增意见一致,因此在没有出现超预期利好的情况下,股价不会出现贸然上涨。

  不过,今年以来,重组题材股倒是谱写了不少造富神话。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涨幅前10名的个股中,有8只涉及资产重组和资产注入题材。这些个股的涨幅都超过了300%。今年上半年的涨幅冠军顺发恒业,从6月6日复牌至7月1日,累计涨幅超过13倍。但是这些个股多数停牌时间在两年以上,结合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情况,出现3倍以上涨幅也就不足为奇了。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